重点实验室举办祝贺王珊教授七十大寿暨人大数据库学科建设成就报告会

更新时间:2014-04-22 13:40 浏览量:9790 来源: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

2014年4月21日下午,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信息楼4层报告厅举办了“祝贺王珊教授七十大寿暨人大数据库学科建设成就报告会”。报告会由李翠平教授主持,信息学院院长杜小勇教授、林颐书记、陈红教授、文继荣教授、陆嘉恒教授、李德英教授、以及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任永杰总经理等1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林颐书记首先代表信息学院致辞。林老师回顾了王老师在信息学院工作35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信息学科和学院的发展,为推动产学研结合,研制自主知识产权数据库系统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王老师不仅学问高深,更为重要的是带出了一支国内领先的教学科研团队,支撑了数据库学科和学院的持续发展。同时王老师的为人师表更是教育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师和学生,且为学界所公认。

随后,杜小勇教授,陈红教授,以及任永杰博士分别从科研、教学、产业化等方面总结了王珊教授的突出成就。

第一,王珊老师在人大数据库科研平台建设和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艰苦努力,以及依托科研平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早在1987年,为了让数据库师生有一个自己的家,有一个能够与国际同行进行合作的接口,王老师多方呼吁并最终促成学校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所”。之后,研究所承担了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库分布式查询系统”、ORACLE RDBMS内核分析、Paradox 分析与中文化、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国产数据库COBASE”、国家863计划项目“并行数据库与知识库系统”(PBASE/1、PBASE/2,PBASE/3系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行数据库系统理论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SN结构的并行数据库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在这些项目的支持下,王珊教授领导着研究所的师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多次在数据库学术大会上作特邀报告,获得了“七五”、“八五”科技攻关突出贡献奖,电子部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她同时也是国内最早研究数据仓库技术的学者之一。1996 年她主持发表的一组关于数据仓库的论文在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之后她多次主持数据仓库技术研讨会,应邀作学术报告,并于1998年推出了我国第一本数据仓库方面的教材。1999年,为了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为了国家的信息安全,创建成立了金仓公司,开始开发具有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系统软件。2000年公司融资成功,改名人大金仓公司。在经历了艰辛的创业阶段之后,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其开发的产品KingbaseES在2005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与此同时,王老师又开始筹备创建“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的筹备之后,实验室最终于2008年10月27日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可以看出,人大数据库科研平台的建设差不多每十年一个台阶,这一系列平台的创建,为老师和同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科研攻关环境, 在科研中形成了一个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师生科技攻关群体。

第二,王珊教授在数据库教学平台建设与课程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从1981 年王老师开始任教起,就协助萨师煊教授编写我国第一部数据库的经典教材《数据库系统概论》。该书1983 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后,相继被全国百余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经济信息管理专业选为教材,成为国家教委指定的计算机软件核心教材。为反映数据库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1989 年王老师开始重新改写,于1991 年出版了第二版。国际数据库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 能够为数据库专业提供一本始终紧跟科学发展前沿的经典教材一直是王老师的宿愿。为此,她又分别于2000年和2006年推出了《数据库系统概论》的第三版和第四版。目前,第五版正处在交付印刷的过程中。《数据库系统概论》教材30余年出版了四个版本,第一版曾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1988),第三版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2年)。累计发行超220多万册。在几十所重点大学和普通大学作为本科生专业课教材使用,并被翻译成藏文和繁体字在我国西藏和台湾发行。被公认为是一本优秀的经典教材,对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除了教材之外,以王珊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课程建设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促进优秀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的号召,以建设《数据库系统概论》精品课程为目标,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通过教材《数据库系统概论》、教学参考书《数据库系统概论教学辅导与习题解答》、电子教案、多媒体教学光盘、音像制品、实验课程、网络课程等的建设与开发,建立了比较系统完整的立体化形式的课程教学体系,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第三,王珊教授还在科研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1999年创办人大金仓公司,担任董事长,2005年之后,担任首席科学家至今。人大金仓承载着中国人数据库的梦想,要做中国人自己的数据库产品。人大金仓于1999年成立之后,本着十年磨一剑的信念,经历了从创新起步,到创新开拓,再到创新引领的不同阶段,2005年至今新增外部投资总金额已达大约1亿元。公司的产品也由单一的国产数据库产品提供商转变为覆盖数据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供应商,即拥有大数据处理能力的数据库和商业智能产品以及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提供商。

最后由王珊老师总结。她首先对所有的人表示感谢,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是大家团结合作的结果。要感谢的人包括自己的导师、学生、同事、以及国内外同行等。同时提到她各个时期的学习、工作经历对自己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最后,王珊老师对在座的老师和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计算机学科可以进入学科排名的前十名;希望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可以跻身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希望人大金仓公司能够开拓更多的市场,实现上市。

在座的老师和学生都收获颇多,对王老师所取得的成绩非常钦佩,纷纷表示将学习王珊老师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的工作作风,努力为三点希望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