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更新时间:2018-09-29

 一、国际合作伙伴概况

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昆大)位于澳大利亚东部的海滨城市布里斯班,是昆士兰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始建于1910年,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也是昆士兰洲成立最早的大学。昆大是被誉为“澳大利亚常青藤名校”的Group of Eight联盟(澳洲八大名校联盟)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世界21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成员之一,其科学研究的经费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三名,在学博士生的人数最多。2009年TIMES最新世界排名41, 2010年美国《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NWR),和英国QS最新世界排名43。

二、双方参与合作的教师情况

目前参加合作的老师是人大的杜小勇老师,昆大的周晓方老师,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的王海勋老师。

三、合作方式

主要有5种:

a、中国人民大学与昆士兰大学博士生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时间安排为:人大两年,昆大两年,微软亚洲研究院一年);

b、周晓方老师每年来人大访问三至六个月,参加学术交流,并指导其在人大的博士生进行科研工作;

c、周晓方老师定期邀请人大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昆大攻读博士学位,或参加短期的学术访问;

d、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工程学院与我院的本科生3+1+1合作项目正在签署;

e、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科学学院与我院计算机系机器学习实验室教师杨楠、刘青、李亚平等老师就医疗数据处理和挖掘方面的合作正在展开。

四、近三年的主要活动

a、2012年年底,中国人民大学与昆士兰大学博士生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正式启动,目前已有一位学生参与此项目;

b、2013年暑假周晓方老师到人大讲学,并是萨师煊国际大数据暑期研究中心的特邀国际专家之一,积极支持人大信息学院主办的研究营;

c、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参与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前往昆士兰大学访学7个月,成效显著,发表了较好的学术论文;

d、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工程学院院长Paul Strooper教授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际交流秘书Lute Coremans女士于2013年10月25日访问我院。我院副院长、国际交流工委主任左美云教授和我院国际交流工委秘书杜忠朝接见了Paul Strooper教授一行,本科生3+1+1项目进入操作层面。

e、2013年10月18日上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科学学院(IMB)研究生办公室Mrs. Olga Chaourova 和研究员Dr. Zhe Yang 访问了我院。我院计算机系机器学习实验室教师杨楠、刘青、李亚平和学院国际交流工委秘书杜忠朝老师参加了会谈。双方就教师合作科研,本科生、研究生出国实习、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明确了其可行性,设想了进一步操作步骤,达成了进一步协调合作的意向。

f、2014年10月23日,昆士兰大学Lute Coremans女士访问我院,和我院对该项目有兴趣的学生进行了交流。

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3+1+【X】项目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