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换感言

更新时间:2015-01-26 10:08:53 浏览量: 供稿:

一、 初到香港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我有幸赴香港城市大学交换一学期,五个月的学习、生活、游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收获颇丰。

面对香港这个全球著名的大都会城市,我未免有些紧张。一种“陌生”感充斥在我心中,不论是饮食习惯,还是作息习惯都和北京大不一样。而且这里学生的学习习惯与我也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这一切都要我来一一适应,一一感受。但同时,我也是幸运的,亲切可爱、乐于助人的香港美女室友对我无微不至的帮助,和蔼可亲、宽容体贴的香港老师对我的关怀和指导都使得我很快适应了那里的生活,渐渐融入到香港的生活、学习之中。

二、 香港的生活

香港人的生活习惯和内地大不相同,除了上班族,普通香港人的一天一般都是从九点或十点钟开始的。

学习之余,我在周末也会同朋友一起去香港的大街小巷逛逛,去品尝地道的香港美食,去看维多利亚港和平顶山的夜景,去港大和港中文参观……在一个全新的地方,感受全新的生活。

从北京到香港,跨越了5000多公里的路程,跨越了16.5个纬度。首先饮食上,香港的饮食都偏西式,大部分都是各种面啊、“盖饭”啊什么的,除非自己做,不然是吃不到炒菜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香港的饭菜一般是“肉多菜少”。再有就是不同的作息习惯,香港人的作息偏晚,大学生的一天普遍是从上午九点、十点开始的,晚上十二点依旧能一群人出去吃东西,凌晨一两点睡都是常有的事。总的来讲,香港的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除了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热闹的铜锣湾、迪士尼乐园是必到之处外,还有很多有特色的建筑和风景。星光大道、海洋公园、太平山的夜景、长洲岛的海滩、旺角的夜市等等,美丽的香港魅力无限。

三、 不同的课堂

香港的大学教育,与内地相比,少了几分理性和严谨,却多了一些自由和开放。全英文授课,英文原版教科书,自由讨论的课堂,和尽情发挥的课后作业,让我体会到了一种截然不同的学习体验。

初到城大时还不太适应,上课时跟不太上老师的思维,笔记也很是潦草,不过,几个星期的适应以后,也就渐渐能体会到英文授课的好处——不管是在人大还是在港大,计算机和信息类课程大多使用外文版本的教科书,与翻译后拗口的中文版相比,英文原版的教科书在表辞达意上则更加连贯通顺,反而更易于理解和领会。

在课堂风格上,香港的讲课风格跟北京这边差不多,除了是英文授课,再就是可能课堂氛围比较轻松一点儿,不过有时候也是要签到的。

总的来讲还是能够体会到香港西式教育的特点,鼓励学生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同时更加有人文情怀。同时香港课程比我们学校要容易些,学生可能在学习上不像我们那么努力,他们会把不少的精力和时间放在part-time job和社团活动上,课外生活也比较丰富。还有香港的学生中也有不少内地生,这些学生中成绩优异者大多数是内地生。

四、 不同的作业

相比人大,城大资讯系的课程在内容上比较简单,课程往往更偏重于实际的操作和应用,引导学生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中,解决现实生活中的诸多与信息系统相关的问题。举例来说,平时上课,每两个学时的lecture,就会有一个学时的tutorial,随学随练,学的内容少了,但也掌握得更牢固、应用得更自如了。

学习上,与同学之间的合作也显得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turorial作业和期末的report和presentation都是小组分工合作,群力完成,这样,相互之间及时有效的沟通就显得很重要。

由于选修了计算机类的课程,就需要修上机课,这里每次上机课老师都会布置一个任务,有的是个人自己做的,不过大部分都是小组一起完成的,都跟本周或上周学过的课程有关,完成后要提交word形式或者是PPT形式的课程报告。具体看老师的要求,但是都是比较强调团队合作。

对于学期的大作业,一般的要求是:从开学第一周开始,老师就会要求大家四到五个人分成一个组,等到第三四周的时候,老师一般就会把大作业的题目布置下来,小组内成员互相讨论,到大概期中的时候,老师会要求每小组交一个大纲之类的东西,来显示各小组的进度。到距离期末考试之前的两个周是presentation时间,每个小组大概会有十到二十分钟时间来展示各小组一个学期的成果。包括word版的paper和演讲用的PPT,通常情况都会需要穿正装做展示。这一点和国内的做法有些相似。

五、 课外活动

城大的住宿条件相对比较好,两人一间,有公共厨房和独立的卫浴。住在同一层的floor mates 常常会聚集在厨房里,一起做饭聊天畅饮,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我们,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他们。

在城大,有很多丰富有趣的活动:高桌晚宴(high table dinner)、宿舍楼周年晚宴、新生郊游、厨艺大赛等等,可以让人尽情享受美食和表演,登山临海,放松压力,结交新朋友,生活从不会无聊。

记得大概是三月份左右吧,是一年一度的高桌晚宴,大家都穿得很漂亮,坐在长桌两侧吃东西,看表演……所有人都挺high的!而且我还赶上了宿舍楼建成十周年,又有一次全楼人得露天聚餐,也挺棒的!

最后一点遗憾的是,因为要赶回人大参加考试的关系。没赶上城大那边的迎新,听说也有很多有趣的活动。

六、 我的感言

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肤色的人,汇聚在香港这一片不大的地方,造就了如今多彩的香港。

香港一行五个月,一晃就过去了,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生活,让人觉得陌生,兴奋。一点一点学着去习惯,融入那样一个全新的氛围,就渐渐觉得生活其实很充实很快乐。能有这样一个机会,真的很幸运、很值得,不止是学习上,也是人生的一种新的体验。一个学期的交换,虽短,却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