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科技大学交换感想

更新时间:2015-01-26 11:57:18 浏览量: 供稿:

2013年12月底,我在挪威科技大学为期6个月的交换学习生活结束了。接下来,我将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谈谈我的交换体会。

学习在挪威

挪威科技大学坐落于挪威王国第三大城市,特隆赫姆市。特隆赫姆依山傍海,自然风光十分优美。学校的主楼是当地的一大地标,威武、霸气、庄重、古典,极富神秘气息和历史时代感。

在开学的第一周,学校组织了许多活动来欢迎新生。作为已经二年级的我,再一次成为了学校的“新生”,仿佛又年轻了一岁。开学典礼上,特隆赫姆市市长、挪威科大校长等领导向新生致欢迎词,下面的学生用最为热烈的掌声表示回应。开学周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各项活动了,我们被分在国际生这一组,项目有登山、参观野外博物馆和划船。

交换的这一学期,我选了两门课。两门课的老师尽管都是用英语授课,但仍带着一些挪威口音,听起来很有意思。上课的教室相比国内会小很多。班里的外国同学上课都十分认真,也会积极发言。有意思的是,他们举手的方式是竖起食指。这两门课有一部分是在网上进行的,用的是“Second Life”软件,我们每个学生都是“Second Life”里的一个虚拟人物,来到老师指定的虚拟教室坐下上课,还能发言、作报告,很有意思。这样我们不用去学校仅仅是呆在宿舍也能上课了,非常方便。

生活在挪威

我们住的地方是在特隆赫姆市的Moholt,一个典型的欧洲小镇的样子。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栋小别墅,窗台上种了许多漂亮的花,很有情调。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当地的挪威人也十分和善、友好。

个人感觉来到挪威交换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做菜煮饭。之前在国内,宿舍没有相关的设施能够给自己做饭做菜,只能去食堂吃,完全没有条件锻炼这一点。从超市买菜,上网搜菜谱,切菜、炒菜到最后出锅,幸福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尤其是菜做得十分成功的时候。在这段时间里,我甚至学会了用面粉做手擀面、饺子和疙瘩汤,发现十分有趣。

另外,挪威科大有一个类似手拉手的“Buddy Program”,为每一个新生提供一个本地的挪威学生作为生活上的好朋友。我的buddy是一个挪威本科二年级的男生,人非常友好和热情,我在这里遇到许多不懂的问题都会向他请教,尤其在一些不认识的挪威句子上,他成为了我的一个了不起的“翻译”,这对我来说实在是太有帮助了!

我们住的地方并不在学校里头,坐公交去学校大概6分钟,步行20分钟左右。我一般选择步行,上学路上,不仅能欣赏一路的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还能锻炼身体(因为是山路,要经过几个上坡和下坡)。说到挪威的公交,这边的公交车站都会有一个电子牌示意下一趟将在几分钟后到达,就像北京的地铁那种,这实在是太方便了,对于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很有帮助。同时,这也反映了堵车在这里是不怎么常见的。

在挪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车让人”制度。在准备过马路的时候,2个方向开来的车都会为我停下来,我过完马路后他们才继续开动。刚来的那几天确实没有适应,条件反射的我会赶紧停下来让车开过再走,但在这,就算我停下来,司机们也还是会继续等着我,示意我先过。实在很是感动。

最后,我想提到的一个让我感触很深的地方是挪威的人性关怀。听班里的挪威同学说,在挪威有一条规定,每日的工作时间不允许超过8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必须留在家里陪伴孩子。这让我想到中国家庭普遍存在的留守儿童现象,父母为了赚钱,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孩子,总是将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这着实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总之,非常感谢能得到来挪威交换学习的机会,这半年让我成长了许多,视野也开阔了许多。这段时光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无比优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