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参加POMS国际学术会议心得

更新时间:2015-01-26 10:42:14 浏览量: 供稿:

2011 年4 月29 日至5 月2 日, 生产与运营管理学会( POMS,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society)年会在美国的Reno 小城举办,这是一场生产运营管理学界的盛会,牛人云集。非常荣幸地,我也有机会加入其中。在会上,我聆听了很多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感到受益匪浅。同时,通过参会前期的准备和在会议上的交流,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肯定了自己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了解了目前运营管理这一领域的主流研究方向,这对以后的研究工作会大有裨益。

POMS 的主旨在于:

1、扩充和整合所有对提升生产运营管理理论与实践有帮助的知识。

2、向管理人员、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学生、公共和私人组织、国际和地方政府以及一般公众宣传生产运营管理的最新资讯。

3、促进全球公共和私人制造与服务业机构中的生产运营及教学的改善。

这次的会议共有24个分支题目,如Behavioral OM、Centralize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Inventory and Capacity Management、Scheduling、Service Operations等。我们的工作被安排在Scheduling中。

从前经常听人说,参加学术会议最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二是旅游观光,感受会场当地的风土人情。通过这次的美国之行,我充分地理解到这一点。做研究不能闭门造车,万卷paper要读,万里路也要走,通过与他人、尤其是专家们的交流,可以让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来看待问题。

通过参加这次的会议,我做presentation的技巧和英语听说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对自己的研究工作也多了几分信心,同时也认识到了一些不足,如服务特征体现不明显、求解可以更加简化、应用背景不强等等,这些都是今后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做研究需要很好的行动力和毅力,行动力体现在不能只是想想说说,要把脑中的东西写到纸上,化为文章;而毅力则体现在,当很难沿着既定的方向继续走下去时,或者开始对自己的工作产生怀疑和否定时要能坚持。这次参会的论文是我和我的导师等人一起花费近一年半的时间做出的成果,但也仅仅是阶段性的成果,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而在这一年半中,从一开始选题时的自信满满,到后来写论文写到看到论文就想吐,甚至觉得自己的研究没意义干脆想放弃重来,其中很多时候只能用“煎熬”二字来形容。这次能够在POMS这样非常顶级的学术会议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展示我们的工作成果,对我来讲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

在会上,我还认识了很多的朋友,有来自中国也有外国的,他们大多是博士生,此外还有一些老师、访问学者和非常稀有的硕士生,通过和他们的交谈,更坚定了我要去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决心。从他们那里我得到了很多关于申请的建议和指导,对我非常有帮助。

当然,除了学术之外,从旅行的角度来看,这趟美国之行也是非常新鲜、愉快和难忘的。虽然说Reno小城没有纽约、洛杉矶等城市那样的繁华和热闹,但是那里干净秀丽的风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天蓝水蓝,美不胜收。那里的人也非常的友好热情,一句问候、一个微笑都可以让你心里暖暖的。这次去美国,我终于有机会品尝到正宗的美国食物,非常美味可口,可是却无法满足我的胃,短短5天时间,对中餐的想念成指数型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