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我怎样学数学

更新时间:2015-01-26 11:05:36 浏览量: 供稿:

2013年9月16日至2014年7月9日,我有幸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人员的资格,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学习10个月。我体会了异国他乡的情怀,感受到了不同国家在教育、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这十个月是我值得铭记一生的美好回忆。当然,作为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时光短暂而充实,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收获颇丰。

我在人大信息学院所修读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在美国学习的这段时间内,大部分的课程也是数学专业的课程。在国内的时候,我总会有这样的感觉:相较于中国学生学习的数学知识,似乎美国学生要学的数学知识总是很简单的。但是在知名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数学学院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这样的感觉并不是完全正确。美国的数学学院下面同样有全面的各种难度的课程,同时还有专门的机房配备上机课程,教学生使用matlab等专业数学软件。这使我在美国期间,学会了使用matlab软件来处理方程、图像或者数值计算的问题,这一点对于我将来的发展很有帮助。不过的确,就单门课程而言,美国的数学学习难度要低于国内的数学课程。同班同学的数学水平也并不是很平均,但是也不乏有热爱数学,数学能力很强的外国同学。我在与外国同学的交流学习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受到很多启发。外国同学们喜欢组成课外的学习小组,在图书馆里一起做作业,一起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一起准备考试。我也会参加他们之间的学习小组,发挥我在解题方面的优势,而他们可以弥补我在应用数学软件方面的缺点,很有效率。比如我上时间序列分析课的时候,老师会要求同学们自行组成三人小组,然后在学期过程中布置各种小组任务,要求同学们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这样的教学方式锻炼了我的领导能力,协调能力。老师的讲课内容都是理论部分,对我而言并没有什么难度,但是课后的作业等任务在一开始的时候却让我很头疼,因为涉及到实际问题,数据量很大,必须要通过专业的统计软件才能完成。我从没有接触过这些软件,于是我就找到一些同学,与他们组成小组,在他们的帮助下学习了R软件,最终顺利地通过了这门课程。另外,每一门课程的教课老师都会安排每周的office hour,专门帮学生解答疑难问题,这一点对于学习非常有帮助。几乎每一次的office hour我都会去,即使没有什么问题,也可以从别人提的问题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并且增进与教授的交流。

除了正常的课程学习之外,我还跟着一个戴维斯的数学教授进行了一些独立的研究。我曾经上过这个教授教的偏微分方程课程,感觉很有兴趣,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就在office hour的时候找到了教授,并且向他说明了我想要做一些研究的想法,之后他就他的研究方向帮我想了一个课题。此后的每一周我都会与他交流汇报一次这一周取得的进展,据此他会为我下一步做一些指导,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自学了matlab的使用,而且也接触到了一些从没有学习过的知识,需要自己阅读一些论文并且实际应用到研究的课题上。与教授的交流也锻炼了我的英语口语,甚至还需要写一些阶段性的工作总结。由于这个课题确实超出了本科生的知识范围,最后并没有取得什么重大的突破,尽管如此,我还是感到了巨大的收获:在这样的过程中,教授倾囊相助,教会了我很多方法,让我感受到做研究的具体过程,为我今后的研究生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习之余,我还去了美国多所著名大学参观,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等。亲身感受了名校的学习氛围。

总之,在这十个月的留学历程中,我充分地利用了各种学校内的资源,习得了有用的知识,丰富了人生的经验。很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能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在本科阶段拓展国际视野,收获专业知识,提高科研能力,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