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大学交换心得

更新时间:2015-12-15 17:57:40 浏览量: 供稿:

一、项目介绍及申请

从2015年开始,学校的交换申请项目当中,第一次出现赫尔辛基大学春季学期交换一学期的项目。这个项目和为期一学年的项目一样,赫尔辛基大学都将提供每月750欧的奖学金,基本上不需要自己花费太多钱,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赫尔辛基的春季学期开学时间较早,和人大的秋季学期有重叠,所以需要提前考试或者延后报到。不过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安排妥当就不会有太大影响。

申请流程和其它的交换项目相同,需要有托福成绩,并且会有英语面试。英语面试一般以小组为单位,老师随机给一道题目大家讨论。题目内容范围很广,所以无从准备,不过之前可以先练一练口语表达。

二、学在赫大

赫尔辛基大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自由的选课制度和轻松的课堂氛围。学生可以依据自身兴趣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可以跨院系选课,也可以跨校区选课。选课数量也没有限制,如果能力强的话可以选很多自己喜欢的课。课堂氛围非常轻松,学生可以在任何时候向老师提任何问题,老师一般都会很和蔼地回答,大家在一种轻松愉悦的交流中学习知识。在这学期,一门无监督机器学习课程,尤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门课中,我学到了很多机器学习中前沿的知识,了解到了当今学术主流的研究课题和方向,对我宏观地认识这个领域有非常大的帮助。我提的问题也都一一得到了老师耐心的解答,收获很大。

上课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一起学习的小伙伴。赫尔辛基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大学,所以赫尔辛基的学生不仅仅来自芬兰,还有很多来自其它国家的学生,例如:其它欧洲国家、中国、美国、日本、印度、伊朗等等。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大家都十分的友好,在一起互相交流想法和观点,一起完成小组作业,一起讨论书后习题,这些都让学习过程变得不再枯燥,反而十分有趣。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感觉不同国家的人其实并没有太大不同,只要你以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即使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两个人也一样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

三、生活在赫尔辛基

在去芬兰之前,学校就会帮你安排好住宿。赫大并没有自己的校园,四个校区分散在城市里,所以同学们一般会住在校外,可以根据自己经常去的校区,选择距离该校区比较近的房子,这样会节约很多在路上的时间。学校食堂一般只提供午餐,所以早餐和晚餐需要自己解决。在赫尔辛基有很多中国超市,吃不惯西方食品的同学可以经常去中超购买自己喜欢的食品,价钱也不贵。

芬兰作为北欧四国之一,具有典型的北欧风格。赫尔辛基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她安静平和,不喧闹,不浮躁。生活在那里,人会格外的放松,心境也会十分平和。闲时可以到海边走走,看看大海,看看码头,看看海鸥,心情会格外舒畅。偶尔周末会举办美食节,那时会有世界各地的美食,价钱也很便宜。芬兰的英语普及度很高,基本人人都会英语,在那里用英语生活不成问题。芬兰人表面上看不太热情,但当你和他们交谈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他们非常热心,比如问路,一般都会耐心的给你指路,如果没事的话还会直接把你带过去。我在那里生活的时候得到了很多芬兰人的帮助,正是他们的热心才让我在那里度过了美好的半年。

生活在欧洲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去很多其他国家旅游而不用再办签证。在赫尔辛基生活的这段时间里,我也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利用假期时间去到了其他国家。欧洲的国家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安全的,哪怕自己一个人出行也不用太过担心。欧洲的国家虽然离的很近,但风格却各有不同。法国的浪漫,荷兰的开放,西班牙的奔放等等,都值得我们去体验和感受。

四、总结

在大学阶段能有一段交换经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不仅可以体验不同的文化,感受不同的课堂,还可以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与不同国家的人成为好友。我很庆幸我能拥有这样一段交换经历,庆幸能够在赫尔辛基度过一段美好的交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