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韩国交换生活

更新时间:2015-01-26 10:25:44 浏览量: 供稿:

去交换之前一切都是未知的,我连韩语都不会就踏上了飞往首尔的飞机,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交换生活。这半年我学到了很多,感触也很深刻,也改变了很多。

我的学校——庆北大学

庆北大学不是在首尔,而是在韩国南部的一个城市:大邱。这个城市的地位类似于中国的直辖市或者省会。庆北大学是一所国立大学,和我们学校有合作,这也是我们学校的交换学生过去之后免食宿和学费的原因之一。在韩国,除了首尔大学和庆北大学,其他的知名大学都是私立大学,收费都比较高。庆北大学的环境很不错,但由于在国内的人口高密度,刚过去的时候我还是有点不太适应。学校的面积大,坡路多,经常是问了路,别人给指路之后也是弄不清楚到底在哪里。

我的身份——交换学生

在同一所大学里面,外国人也分成好几种,留学生和交换生是两个没太多交集的团体。不同于留学生,交换生一般都不懂当地语言,所以韩国人会真正把你当成一个需要帮助的外国人来对待。交换生中也有韩语专业的,她们是我们和韩国人打交道的途径之一。

学校为每一个交换生分配了一个buddy,通常都是韩国人,而且是会说中文的韩国人,她们就是我们各种平日生活的救命稻草,她们负责我们从接站到最后送我们离开韩国的全部生活,学校还有专门的团体社团来帮助我们交换生。对于我们来说,在国外的生活不是那么困难,一直都能找到能帮助我们的人。

我的学习——数少量多

刚到韩国的我们还颇怀大志,想着要好好学习一把。在刚选课的时候,选了自己必须的三门三学分的课之后,还给自己定了很多的课外旁听计划。在开始学习之后,发现在这边的研究生课程的作业量和国内不可相比,例如,我选的一门人工智能的课,教授是研究视觉方面的,带着浓重的韩国口音的英语不停讲述着计算领域的专业术语;每个星期都要看论文写报告,论文多得会超过20页;每次讲一个算法都要回去用matlab实现算法并提交;上课还要进行算法讨论。这还仅仅是一门课程,和我同去的室友是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由于人大的课程要求,她也选了这门课,编程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我的身上。

由于精力无暇顾及,慢慢地,我们退出了其他一些我们选择旁听的课。在交换期间,我和室友的专业搭配引起了另外一个英国教授的兴趣,他邀请我们俩每周谈话,在学习期间我还帮他写了一个其他的项目。现在回想起来,只能说在韩国交换期间,自己是懒惰的。躲开了其他所有不需要学习的课程和项目。因为是英文授课,所以教室里面的人也不多,一般都是外国人,韩国人的英语普遍不太好。而我的韩语也不好,所以会自己画一些工具来帮助自己的学习。

我的生活——吃穿住行

吃的奢华

从学校的伙食,路边摊亦或是价格较贵的西餐和中餐我全部大胆尝试并享受尝试新食物的过程。韩国的食品物价总体来说比国内高,可能一斤韩国牛肉200元人民币,一个西瓜一百多元人民币,不过总有我们能承受价格的食物。由于我们住在学校宿舍,没有厨房,没有办法体会其他留学生自己下厨的过程,所以我们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基本上在食堂吃,毕竟不用花钱,在外旅游的日子就尝试新的食物。

我在国内的时候就挺喜欢吃韩餐的,所以那边的菜也挺对我的胃口。每次学校组织交换生活动的集体用餐时也是吃韩餐——拌饭。韩国的拌饭里面基本上没有肉,而且会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野菜,有点让人害怕。在后来的出游日子,我们也经常选择韩餐。一是因为韩餐相比其他而言比较便宜,人民币30块多一点就能吃一顿;再者是韩餐比较容易找,就像国内的成都小吃、沙县小吃一样。吃得多了,就知道每个韩餐的韩语名字了,到店铺里面也是容易比较点菜。韩餐中再比较有名的就是烤肉,事实上,韩国的肉真的是比较贵,烤肉店的价格也是比较贵的,不过烤肉文化很浓厚。

穿的廉价

韩国的服装店很多,相对于国内而言是非常便宜的,而且逛街的地方比较集中。例如,著名的首尔明洞,一大片都是可以逛街的小巷,而且,她们比较注重设计,喜欢添加一些手工品突出精致感。

住的便宜

学校的住宿是免费的,刚开始去分配的宿舍比较豪华,后来被分配到了中国交换生的一栋小楼,虽然楼的条件没有之前好,但是可以看电视,这个可把我们乐坏了,平时只能在网上下载的节目现在终于可以看现场了。虽然每次只能看听不懂的没有字幕的电视剧或者音乐节目,但是我们都会乐滋滋的守候在电视机前面。

出去旅游在外的时候,住宿条件很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没有床。我们住宿的旅馆都是传统的韩国式旅店,就是在地上铺被子的。有时候在外面没有找到宾馆就可以在韩国传统的汗蒸房过夜。

行得便利

和国内的出行相比,在韩国的出行就是一种理想生活。一是由于国家小,二是人少。买火车票买汽车票基本上都是随到随买,随时有票。所以我们每次出游都非常便利。当然,也是有很不方便的地方,例如,有些偏远的山村,一天只有两趟公交。我们就曾经因为错过公交导致在当地被迫找民房住宿。公共交通上的设备也比较好,很宽敞,而且上车必须系安全带,司机师傅有时候还会一个个检查。这种安全意识也让我们感触比较多。

我们旅游了很多城市,很多地方,看过演唱会,吃遍了所到地方的美食。所以只能说交换生的生活就像父母的宠儿一样,你可以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尝试,而不用去在乎太多别的需要负责的东西。或许这种说法有点不负责,可是这种交换生真的和普通的留学生有区别。也可能是我们在交换之前就为自己定位了一个感受生活的态度,所以也一直没有太辛苦。在辛苦的时候总能找到人来帮助。和其他的交换生一样,我们就是不停出游,有自己的活动,有学校组织的活动。

这半年对我而言是宝贵的财富,不仅仅是因为我享受了这半年,更因为这半年与平日不同的生活让我从意识上有了长远的提高。生活再苦再累也不在乎,因为每天都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