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暑期学校交流感想

更新时间:2016-04-23 15:54:05 浏览量: 供稿:

首先要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和条件。能够参加这个项目,我们都感到非常幸运,即便不一定如张磊先生那样“耶鲁改变了人生”,想必也都受益匪浅,成为大学生活中难以忘却的重要部分。

Morse College 宿舍楼内的图书馆

耶鲁之行,既体验了世界顶尖教授的授课风格,又感受了美国综合性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但最重要的,还是给了我一个潜心学习,静心思考的时间。而这时刻思考、时刻自省的习惯也一直延续了下来。下面我也分享一下现在回忆这五周点点滴滴的收获与遗憾。

耶鲁已有三百年的历史,地处号称拥有全球最好教育环境的新英格兰地区,在人文社科方面具有崇高地位。其所在的纽黑文小镇,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与耶鲁大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因而校园与小镇,学生与市民是统一的,融洽的,合为一体的。在这样一个只有两家中餐馆,一家电影院的小镇,除了在教堂般宏伟静谧的图书馆里潜心学术,似乎也无其他良方消磨漫漫长夜。哥特式的建筑群,海量藏书的密排库,古色古香的教室,悠远绵长的钟声,有种抚慰人心的力量,让年轻躁动的心多一些踏实沉稳,让肆意横行的资本洪流多一些敬畏。我想,这才是为何这里的大楼才有大师的原因所在。

耶鲁大学的天文台

这次耶鲁之行对我的“作用”,从功利角度看可能是履历上增添了旁人眼中精彩的一笔。长远来看,应当是对眼界、思维方式的提升。当然,不是去次西藏就能洗涤灵魂,也不是来趟耶鲁就能改变人生。这种难以量化难以描摹的改变却往往是最真实最重要的。此前很多对国外高等教育的幻想也好,偏见也罢,都多多少少因此而改变,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未来的抉择。至于专业知识方面,我也着实学到了不少:以美国人的视角重新认识金融学,认识金融实务体系。除此之外,各地的朋友也认识了一些。如此的五周,我自觉非常满意,若再有奢求,恐怕便是贪欲了!

这次耶鲁之行的遗憾,便是没有好好参加校方组织的各种活动。究其原因,一是周末和好友相约出游,平日又闷在图书馆赶作业复习小测;二是性格上、思想上的转变还不够,并未接纳、习惯国外学生的校园文化。但是,项目结束回国的旅途上和其他同学交流后也觉得,各人有各人的遗憾,即便把所有事情都体验过的人也会深觉走马观花。五周固然有限,但就算是五年也未必能毫无遗憾呀!心态放好就行了!

最后,还是要感谢学校和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感谢一切给予我帮助的好心人们!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与诸位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