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半球的生活

更新时间:2019-07-08 16:13:10 浏览量: 供稿:信息月刊

转眼间,在悉尼的交换生活已经只剩下三个月的时间。从最初的好奇到如今的游刃有余,在这期间,心情也经历了起起落落。借此机会,分享一下自己在麦考瑞(Macquarie)大学的一些见闻。

“轻松”的学习

在这里每学期只有四门课,比大一大二的课少了不止一半。但课少了就真的轻松了吗?太天真了。

这里,每门课都有lectures,tutorials或者workshops,由不同的老师或助教负责,平均一门课一学期可以接触至少三四个老师。学期前,可以在校园网上查找到非常详尽的unit guides,里面涵盖了包括作业、小测日期、内容等一切课程信息。课上,所有lectures都会被录音,方便了需要工作或因其他事情不能来上课的同学。可以说,在这里,学习被赋予了极大的自由度。但自有并不等同于轻松。

上学期,我选了人工智能和算法等课(在这里我算是体会到了计算机专业可怜的男女比)。每周,老师都会布置tutorials和workshops的练习。上课内容不算难,但我要去适应来自世界各地老师们的口音。考试基本上不用愁。但是,若想得到High Distinction,还是需要花费一番精力。这学期我又选了分布式系统和渗透测试等课。跨过了语言关,又面临着即是都听得懂也不理解在讲什么的挑战。尤其是前两周,我甚至产生了“我是谁”、“我需要做什么”等哲学性问题。但通过不断地和老师们约谈,一切正在走向正轨。我也意识到,学会交流、学会求助的重要性。

“舒适”的环境

大学的基础设施十分舒适。我最喜欢的学习区域就是学生中心和图书馆。在学生中心,设计出了许多单人、小组,各式各样的学习区域,还配有微波炉、沙发、躺椅等设施,非常适合学习疲倦之后小息一下。在图书馆也有各式大大小小的学习区域。除此之外还有手机充电站、云打印区域。在二楼和三楼的入口附近,还可以凭借学生开使用电脑。

这里的信息化建设绝对值得一提。学生凭借一个学生账号可以登录Estudent,进行付费、查成绩、填申请、选课、制定课时表;还可以登录iLearn查看与课程相关的所有信息。iLearn为学生、老师、助教搭建了一个嗯好的学习平台,老师再次发布每周的课程内容、发布作业提交通道、还可以不同主题开设讨论组,老师甚至可以随意切换助教、教师、学生三个角色,浏览相应的页面(有些链接比如练习答案在一定时间内学生不可见)。同时学生还可以用账号登录学校WiFi,无限制地使用校园网。

“多元”的文化

在这里一大半的学习压力来源于我参加 了很多社团和其他活动。悉尼是一个移民国家,在麦考瑞大学也有着相当数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各项活动也是层出不穷。在这几个月里,我参加了乒乓球的训练比赛、Toastmasters演讲俱乐部的每周演讲、担任了Sydney Open Day的志愿者和LSAM team一起筹划Music Event……接触到了多元的文化背景,也让我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接触、了解不同的文化。

总之,交换学习给了我不同的生活体验,而我也在这期间,一点一点得鼓起勇气去打破自己的舒适圈。对于即将面临毕业选择的我们,无论我们面临什么道路,希望都能怀着勇气和拼搏的精神,不断挑战自己。在这里,与各位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