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宾汉姆顿大学访问见闻

更新时间:2015-01-26 11:59:39 浏览量: 供稿:

宾汉姆顿大学是纽约州立大学的一所分校,位于纽约州的北部小城市Binghamton。附近的大学有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SUNY Buffalo)、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等。

宾汉姆顿大学是美国东部公立大学排名最好的大学之一。其五个学院可以提供学生130多个学术课程。它的商业管理学院在公共商业学院中排名第23位,在全美排名第54位(彭博商业资讯2013)。它的工程学院被《普林斯顿评论》评为“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最佳学院之一”。宾汉姆顿的大学也是全美5大英语翻译中心之一。我在宾汉姆顿碰到的中国访问学者,一般是计算机专业的、或者是英语专业的,还有就是孔子学院的任教老师。

宾汉姆顿大学的学费比较低廉,本科生一年的学费2万多美元,加上1万美元左右的生活费,总费用在3万多美元左右。由于学校排名不错,学费相对低廉,性价比高,宾汉姆顿大学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留学生。2014年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有500人左右,加上历年的学生,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总数超过1000人。其中来自人大的留学生就不少,还组织了QQ群,方便联系。

来到美国学习的第一障碍就是语言。大学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帮助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有ESL课程(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以及Pair Learning。Pair Learning是学校组织英语母语学生帮助非英语母语的学生,每周碰头1个钟头,话题随意,可以吃吃饭,一起看个电影等,形式多样。

学校的管理特别是教学管理完全电子化,老师发布课程材料,学生选课等都通过网上进行操作。行政管理方面,很多工作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国际办公室(International Student and Scholar Service)到上午10点半以后才上班,一周有几个时间段是Walk in Time,有事情可以找前台,让其安排和负责老师见面。

Binghamton是IBM的发源地,IBM现在已经搬走,但是还保留有其一些部门和研发人员。目前整个Binghamton城市,可以说是围绕Binghamton University进行服务。留学生在这里,衣食住行都很方便。大学新生一般第一年住校,后续学年可以在Binghamton City、Johnson City、Vestal City等租房,有校车(Blue Bus)可以免费乘坐上下学。房租一般单间300-450美元左右。吃的东西,牛肉贵的时候5美元,打折的时候3美元,比国内便宜很多。青菜品种较少,相对国内贵一些。所有商品价格平稳,据当地的华人说,物价10年来,基本没什么大的上涨。生活用品购买很方便,很小的一个城市,Wall Mart就有两个,Weis超市有5个,其它还有Target、Price Rite、Staple等连锁商店。在Downtown(市中心)有一个亚洲食品超市,主要卖来自中国的商品,有方便面、老干妈等。除了超市,还有两个大的shopping mall,里面有一些专卖店。

虽然有Blue Bus可以免费乘坐,由于汽车的价格便宜,很多中国留学生都是富二代,买个车也不是很困难。二手车从车行买,有5000-8000美元的,成色很好。如果从个人手里购买老一点的二手车,2000-3000美元就可以买还可以的车。留学结束后卖掉,算下来花不了多少钱。说到车,也说说房子。好的学区房,一般价格在15-20万美元左右,稍微差点的3万、5万、8万不等。有个浙江老板,2万美元买了个house,花两万装修,房子靠近blue bus线路,很好出租,非常好的生意。由于有Binghamton大学源源不断的学生,那里的房东,躺着就可以挣钱。

来到美国留学或者访问,租好房子后,要置备一些日常用品,一般上超市一次性就可以采办整齐。如果要留学上几年,每年都有毕业的学生,他们会处理掉一些搬不走的东西,可以以较为低廉的价格买到。另外一个是美国人有一个习惯(文化),每年的春夏之交,有些人家会在星期六星期天,把家里不需要的多余的东西,有些没怎么用过,拿出来在院子里售卖,称为Garage sale或者Yard sale,在这里也可以买到便宜的东西。

学生初来美国,需要接机、安排临时住所、寻找房子等,可以找学生会帮助,也可以找当地华人教会帮助,他们都非常乐意。

学生会和教会过年过节会组织一些聚会,可以参加这些聚会,热闹热闹,认识认识一些朋友。有共同爱好的一块可以打打球、钓钓鱼。媒体报道,美国人要花大价钱围剿来自亚洲的鱼类。有个访问学者的爱人,酷爱钓鱼,办了个钓鱼证(在美国钓鱼必须有执照,而且只能钓特定的鱼类,乱钓要重罚)。他摸清了美国鲤鱼的习性,针对性地搞好鱼饵,一下钓上一公一母两条大鲤鱼,每条鲤鱼有一米多长,30多斤。他们家基本不用买鱼了。有一回,到湖边玩的时候,鱼不像国内这么有警惕性,游到岸边。这位老师拿起一块石头瞅准砸下,把它砸晕,什么工具都不用,就把一条大鲤鱼给抓住,旁边的美国人啧啧称奇。

由于地方大、人少,美国人出门一般都开车。有些道路根本就没有人行道(Sidewalk)。在路上行走,很少能够碰到行人。美国人一般都很友好,路上经过他们的house,他们经常会主动打招呼问好。

来到美国,就要想办法在假期里到一些地方去玩一玩,多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风俗。曾经有一个访问学者,到了美国,闷在实验室一年多时间,然后回国了。连导师都看不过眼去,催促他应该走走看看。如果仅仅是锁在实验室做事情,和在国内做有什么区别?况且其专业就是计算机。

美国东部有几个城市和地方可以转转,包括纽约、波士顿、费城、华盛顿、大瀑布、大峡谷(比科罗拉多大峡谷要小很多,但是也很壮观)等。如果假期有宽裕的时间,可以到黄石公园、西部、南方弗罗里达(迪斯尼)等地方转一转。还是有一些办法可以省钱的,比如去纽约,从宾汉顿去纽约的大巴,如果提前40天订票,有1块、5块、7块的票可以抢,正常票价是40块。

到美国的访问,通过本人亲自走走看看,有一些见闻和体会,通过这篇短文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