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州州立大学访问有感

更新时间:2015-01-26 09:22:49 浏览量: 供稿:

2008年10月,我到宾州州立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访问。宾州州立大学是美国一所规模比较大的公立学校,在全美有24所分校,主校区(University Park)所在的小镇风景优美,基本就是以学校为中心建立起来的。没有了大城市的繁杂喧嚣,倒是非常适合学习生活。在校园里,我还遇到了信息学院信息系本科毕业后到PSU读书的几个学生,算是一个意外惊喜。 在宾大,我旁听了一些计算机的课程。无论是本科生课程,还是研究生课程,老师讲课的时候,学生经常随时发问,老师和学生都很投入,这种课堂气氛正是我向往的。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语言制约,中国学生课堂上发问的比较少,更多的中国学生宁愿私下互相讨论。 在美国,读PHD的学生,无论是美国人还是外国留学生,都非常的认真努力。美国学生更多的是出于兴趣读PHD,对作研究本身就非常有热情。外国留学生,以印度人和中国人居多,因为要从导师那里获得学费和生活费的支持,加上毕业和就业的压力,工作更是努力,几乎人人都是从早干到晚,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暑假的时候,一般导师都会批准高年级的博士生到公司实习,为日后就业打基础。大学里的教授无论是否有文章被收录,都会定期参加研究领域内的顶级年会,与同行交流,了解最新的研究动态,保证自己研究方向站在前沿。有了导师在研究方向上的指导,加上自己的努力工作,博士生经过二三年的科研训练,在领域内顶级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 美国是一个崇尚体育运动的国家,无论早晚,随处可见有人在校园的专用小道上跑步,骑自行车,既有年轻的学生,也有满头银发的老者,甚至还有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中国学生也经常组织打网球,羽毛球,或者去健身房健身。校园里的健身房和体育场馆对学生收费低廉,近乎免费。圣诞节期间,不少学生会出行游玩,享受大假,释放压力。

努力工作,积极生活,这就是在美留学的很多中国学生生活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