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半载,情系台湾

更新时间:2015-01-26 11:03:00 浏览量: 供稿:

交换经历:2012—2013 学年秋季学期经学校推荐,赴台湾交换学习,就读于国立台北大学商学院。

半年一晃而过,在台北大学的一个学期就这样结束了。论长度,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这一个学期并不长,论收获,这个学期却是我大学生涯中收获最丰的时光。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同学们满满的祝福,也收获了老师们殷切的期待。将这所有的收获通通浓缩在一篇文章里,实在是一件困难的工作。不过,那么多真切的感受,扪心自问,都可以归结为一个“情”字。

先说同学之“情”。

从初到台湾的陌生与不适应,到最后的融入其中和依依不舍,与台湾同学的友情是我在台湾最温暖的记忆。宿舍里,同学无微不至的关照,让我适应了新的环境;谈天说地时的无拘无束,让我感受到了同学的信任。学校里,与同在一组的台湾同学进行思维的激荡,我在友情中亲近了他们的内心世界;课后纠团在学校附近觅食,我在谈笑嘴炮中走进了台湾同学的生活。在台湾,我不孤单,因为这同学之“情”;离开台湾,我留恋的也是这同学之“情”。

再说师生之“情”。

教书育人,可以是一份工作,也可以是一种热爱、一种理想。如果说我在大陆看到的更多是偏向前者的教授,那么我在台湾认识的更多是偏向于后者的老师。一寸粉笔,三尺讲台,同为大学老师,台湾的教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学历高、能力强的教授,而是一位位将教育作为追求,把学生放在心上的老师:我看到了下课后等同学们都离开后才离开教室的老师,我看到了将学生跟自己的子女同等看待的老师,我看到了在饭桌上跟学生聊天就像面对老朋友一样的老师,我看到了即使上大班同样对每个学生了如指掌的老师,我看到了在课堂中说到感人至深之处时会落泪的老师。我觉得,正是这一幕幕平凡之至却又闪耀着真性情的画面,孕育了那浓厚的永难忘的师生之“情”。

最后,当我对这里的生活逐渐依恋,当我对这里的人感情至深,这片土地留给我的,是那千丝万缕的台湾之“情”。

台湾的确很小,但是这区区三万六千平方公里的面积却承载着二千三百万人的生活,辛勤的台湾人生活在这里,奋斗在这里,回馈在这里。有富有贫,有苦有乐,这里的社会鼓励自由,保护人权,提供机会,让每一个人都有发光发亮的可能。这里的人民展望未来,反省现在,走过顺境时的“台湾钱淹脚目”,面临泥潭时绝不轻易言弃。这片神奇的土地,已经被证明拥有引领未来的深厚潜力,虽然面前是湍急的河流,是布满荆棘的丛林,但是我相信,植根于此的人民,最终可以找到落脚前行的石头,锻造出锋利有力的镰刀。为什么我会相信?因为我热爱着这里。所以我相信,我相信更加深爱这片土地的台湾人会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情丝万缕,记忆不泯。同学,老师,“台湾”,缘分让我们相遇、相识、相知。感动、感激、感恩,我们定将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