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挪威的慢修行

更新时间:2015-01-26 11:02:26 浏览量: 供稿:

2013年7月10日,当地时间24点左右,当我一个人在空无一人的马路边背着硕大的旅行包,边看守着6个行李箱边等待着去钥匙寄存处拿钥匙的两个同行小伙伴。路灯氤氲,路面有点潮湿,不知多久才会有一辆车快速驶过,很多海鸟和海鸥低低地飞着,整个世界陷入寂静。我裹紧外套,瞪着眼睛看着马路对面的学生楼,猜测着我那未来半年的住处将是什么样子。

把时间拨回到2013年3月,从递交了申请表之后,就开始了忙碌的准备与漫长的等待。虽然现在回忆申请过程并不复杂,但是对于当时我们的来说,却是既繁琐又让人不安的过程。最终,计划7月底出发的我,因为签证时间的问题,被迫提前到了7月10日就出发。这出乎意料的安排,却也给了我更多的时间来认识和适应这座挪威城市。

在这怎么学

挪威科技大学是挪威理工科里排名数一数二的大学,其海洋等相关专业更是在全世界的排名前茅,因此也吸引了相当多的国际学生。

8月开学伊始,学校和负责国际生事务的学院都组织了非常多有趣而又人性化的活动,因为这些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所以开学的第一周也被称为迎新周。在迎新周开始前,学校负责人会给大家发送邮件通知,让大学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体力等等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组合,比如爬山、参观博物馆、游船、团队活动以及酒吧活动等等。大家就这一周的活动中,不仅开始认识这座城市,这所学校,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

学期正式开始之后,就开始了日常的学习。虽然挪威很重视给学生减轻压力,不会允许学生选修过多的课程,但是每门课程的任务量也是相当大的。阅读论文、完成练习、做报告、完成小组作业、完成期末论文、考试等等,也会让你完全不能放松精神。课堂中,老师一般就讲不到半节课的时间,其余时间都是自由发言和讨论的阶段,互动的氛围非常热烈。

之前总觉得中国的学生是最用功的,到了这里才发现,各个国家都有学霸!他们一节课不落,非常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下课还跑到图书馆自习或者组织小组讨论,回到宿舍就拉着同学一起写作业。所以,想拿到非常好成绩的同学,还是要很用功才行呢。

我重新学会了生活

虽然从大学开始,已经离开家独立生活了,但是到了挪威,一个语言陌生、环境陌生,需要自己养活自己的地方,一切都不一样了。在这里,我重新学会了生活。

在满是挪威语的超市中,成功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和蔬菜食品;很少下厨的我,从简单的炒菜开始,不断摸索,成功做出了馄饨、肉饼、各种家常菜,还自学了千层面、烤蛋糕、烤饼干等,成功变身“大厨”;在家里很少做家务的我,开始每天打扫自己的房间、擦洗厨房,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清洗抽油烟机、浴室的墙壁地板、刷马桶。似乎一切都是不可想象,又似乎是这么自然。

在挪威慢慢的、静静的氛围里,开始了踏踏实实的日子。

我的三位室友,是分别来自芬兰、法国和美国的三位可爱的女生,特点鲜明。虽然她们都比我小1、2岁,但是她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却远胜于我,从她们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我们平时交流文化、学习也交流美食,虽然大家的饮食习惯和偏好不同,但是所幸的是她们都很喜欢饺子。

来到了欧洲,就不能不去旅游,见识法国的浪漫、西班牙的热情、意大利的韵味……在一次次的行走中,将自己真正融入眼前的景色与氛围中,轻轻地去感受。

交换半年的收获,是远远超出我的想象的。这不仅仅是一次交流学习,而是一场心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