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欧罗巴

更新时间:2015-01-26 10:39:28 浏览量: 供稿: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走在熟悉不过的人大校园,远方那一片缀着湖水和森林的土地还时常跳入我的脑海。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交换的四个多月里,我每一天都心怀兴奋与感激,这一行,感慨颇多,收获颇多,于是留下碎碎几笔,为自己的交换生活画个完整的句号,也为想要申请交换的同学们提供一些信息。

选择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最主要原因是它在欧洲,是申根国[1]之一。我申请交换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增长见识,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适应国外上课方式,并且感受欧洲多样化的文明。另一个考虑是,虽然瑞典的官方语言是瑞典语,但因为和英语同属日耳曼语系,瑞典是世界上英语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无论老人还是小孩,都说一口流利的没有口音的英语(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和南欧相比,北欧人的英语普遍很好,交流没有任何障碍)。

 

瑞典是北欧四国之一,著名的社会民主体制意味着高税收高福利,贫富差距不大,所有人都享受各种保障,可以说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瑞典人素质很高,大都和善友好,生活态度悠闲。夜不闭户不至于,但夜晚独自走在街上永远不会害怕,不会担心有盗贼。

初到斯德哥尔摩,八月底的她还在停留在夏天的尾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到处都是绿色的。八月的斯德哥尔摩阳光明媚,十几个小岛连着湛蓝的湖水。由于纬度很高,觉得离天空好近好近。天空蔚蓝得像被调了对比度,没有北京常年笼罩的灰蒙感。瑞典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0%,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慢慢熟悉斯德哥尔摩,会发现这个北欧最大的首都,竟将现代与古老,科技与自然那么融洽地结合在了一起。

瑞典的授课体制与国内不同,通常将一个学期分为4个period,每个period只上一门课,上完即考试,或者一门课横跨两个period。课时多少有很大差异,有的课一星期只上一次lecture,有的课每周排得满满的lecture和seminar,尤其是比较偏文科的课,讨论与小组汇报是少不了的。由于斯德哥尔摩大学本科课程基本用瑞典语教授,我选的课全是研究生的课,感觉压力巨大。有一门课十五个人,其中有五个博士,其他的都是研究生,最后需要根据自己的项目写6000词的小组论文和3000词评论其他小组论文的个人论文,从格式到内容都要求非常专业。时限也很短,每篇从公布到完成只有一个星期左右。雪上加霜的是,我们小组的汇报要被三个博士组成的组来review,我review的论文也是那个博士组。说实话,之前我还从未用中文写过这么长的论文,当时真的被吓到了,觉得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还是认认真真做了下来,最终完成时看着那篇像模像样的论文,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在学期初我还选了一门瑞典语的课,虽然知道这是个太小的语种,只有六百万人讲,知道一门introduction的课不可能让我真正学会瑞典语,但还是学的乐趣无穷。当多多少少会了一些瑞典语后,地铁报站、超市买东西常常很有成就感。听多了瑞典语,会发现这是一种非常优美的语言,有两个音调,说起来非常有韵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