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实习心得

更新时间:2015-01-26 10:42:36 浏览量: 供稿:

我很幸运被陆嘉恒导师分别推荐到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和南洋理工(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NTU)实习。我在NUS实习了3个月(2009年6月—2009年8月),在NTU实习了9个月(2010年9月—2011年5月)。在新加坡两所知名大学的交流实习,从中我感受颇深,收获很大。

印象新加坡

倘徉于新加坡这个风光秀丽的花园小岛,满眼皆绿的林荫大道、和谐共存的多元文化、井然有序的道路交通,无不令人钦佩和遐思„„置身于新加坡,仿佛置身于一个偌大的天然园林。抬头仰望,天空湛蓝,阳光明媚;环顾左右,花团锦簇,绿草如茵;举目远眺,绿树成荫,郁郁葱葱。除了明媚的阳光和葱茏的绿意外,新加坡给我印象是个文明之都:车辆虽多,却从不堵车;人行道没人闯红灯;即使房间忘了锁门,也不会丢失东西;人们热情好客待人友善,即使语言不通,也面带笑容。

(NUS校园一角)

研究交流

在NUS和NTU的计算机实验室,硬件设施齐备,环境温馨舒适。NTU实验室宽敞明亮,一进实验室给人一种轻松惬意的感觉。NUS实验室虽比较拥挤一点,但工位桌椅极其舒适,地上铺有地毯,宾馆似的工作环境不由督促自己认真学习,勤奋工作。

在NUS我师从Ling Tok Wang教授,在NTU我师从Gao Cong教授。通过和这两位老师的交流讨论,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饱满的研究热情、严谨的科研态度。他们知识渊博,思维活跃,开拓了我的视野,使我考虑问题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考虑。并且他们高尚的人格风范,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让我铭记在心,深受感触与启迪。这对我在科研道路上将终生受益。

同时,NUS和NTU实验室同学都非常优秀。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他们朝气蓬勃,互相交流学习,经常在一起探讨问题,个个研究精神饱满热情,使得整个实验室的研究氛围热火朝天。在这种研究氛围的熏陶下,我开始对研究产生极大兴趣,这对于初入学术研究之门的我具体深远影响。

(NUS实验室同学为我践行聚餐)                (NTU实验室同学集体留念)

这两次实习经历我收获很大。刚接触空间数据库方向时,我简直是一头雾水。而在NUS短短3个月期间,在诸多导师和同学的指导帮助下,我大量阅读空间数据库相关论文,基本掌握该方向的基本知识体系,并且在此基础上,我提出了一种新型有趣的空间查询问题,同时为解决该问题,我找到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在NTU实习期间,我顺利完成SIGMOD文章的发表,而且设计了更高效算法试图以最优算法解决我们SIGMOD文章提出的这一大类问题。这段实习经历让我明白:做好一个研究需要达到一定的深度,一定的理论深度。同时,在Gao Cong老师的极大指导下,我对自己的研究方法和思路有了很大的改善与提高。

最后,我感谢陆嘉恒导师给予我这两次实习机会,感谢他一直以来给予我的耐心教导和帮助,同时感谢Ling老师和Cong老师的接收以及他们的精心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