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佩雷大学交换心得

更新时间:2016-05-19 14:25:28 浏览量: 供稿:

2016的新年钟声敲响之时,与朋友一起在人大跨年,恍惚之间觉得在芬兰坦佩雷的半年交换生活像是一个时刻新奇的梦,却又切切实实地将这些经历刻进了我的心里。

规划交换

当我的身份从一名本科生转变为研究生时,我就开始有出去交换的想法。作为一个典型学渣,实现这一愿望需要规划。

首先是准备英语成绩,校级交换项目一般都将托福或雅思成绩作为衡量交换生资格的第一指标。其次是留意学校交流处和学院公告,根据自己的情况筛选出合适的院校。作为信息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校级交流项目中有专业限制,如果专业不符,很可能不被录取。当心仪的交换项目开始报名的时候,如果是校级交流项目,就可以准备学校的面试了。学校的面试是英语面试,主要考察的还是英语水平。虽然流程都大致相似,但最后的结果也会因个人的积极程度而变化。

校内的申请流程结束之后,就进入到申请签证(或居留许可证)的过程中,与此同时还要根据对方学校的要求准备申请材料。期间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有精力,要多与对方学校联系,及时跟进申请材料的处理情况。

生活琐事

在赫尔辛基机场落地之后,人大同行的四人就开始了在芬兰的交换生生活。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交换生与留学生的体验并无不同。那些本科毕业后就出国深造的同学们讲述的种种生活琐事不断地在我的生活中上演。好在芬兰人英语都很流利,作为一个典型的大学城,坦佩雷又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一周之后就会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

芬兰人不善言谈,比较害羞。内向的芬兰人说话时看着自己的脚,外向的芬兰人则看着别人的脚。芬兰人也喜欢遵守规矩。只要有行人过马路,车辆一定会停下来让行。作为行人,即使路上没有车通过,也要等待绿灯。不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会受到处罚。这极大地提高了日常用品的重复利用率,因为很多垃圾丢弃起来很麻烦。

在坦佩雷大学学习

坦佩雷市的几所大学的课程都是互相共享的,学生可以完全无障碍地修学其他几所大学的课程。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也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我选修的课程老师不会点名,课堂上的内容也少,但如果想取得高分,课下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期末考试老师也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为了让所有学生取得真实成绩,老师将考试分为家庭考试和学校考试两个部分,避免一些学生在学校考试中过于紧张而导致失误。

参观坦佩雷大学的信息系时感觉最有意思的是OASIS,这是一个提供给游戏研究者的活动室。刚去参观的时候被里面的摆设吓了一跳,竟然有睡袋、游戏机、桌游、咖啡机、各种各样的游戏光盘还有书籍。这个活动室每天开放,只要不干扰其他人,使用者有充分的使用自由。同行的小伙伴曾经在这里用超级大的屏幕看中文弹幕的综艺。这种自由的气氛为游戏相关专业的学生创造了更多实践机会。

相比人大的图书馆,坦佩雷大学的图书馆容量小、馆内自习位置少、开放时间短。学生学习更多地是在家中自学。图书馆也比较推崇电子书的借阅,这样避免了人工、纸张的浪费,也减少了馆藏的磨损。

见识欧洲风情

在欧洲交换学习免不了要充分利用申根国家的居留许可,和同行的人大同学一起规划了大大小小的几次旅行,见识了一些国家的风土人情,接触了多元的信仰和文化,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不断对比、反思。

交换期间在芬兰度过了圣诞节,圣诞节几乎就是芬兰人的“春节”。芬兰人在圣诞节前也会进行大采购,超市经常在圣诞前夕被扫荡一空,几大城市也有各类圣诞集市,集市中的商品多数具有浓郁的北欧特色:木质刀具、驯鹿皮和鹿角制品等等。然而对于我而言,在中秋节时的思乡之情和圣诞节时作为异乡人的感觉对比之下,我更加确定了自己内心强烈的归属感。

最后,非常幸运得到这次交换的机会,也感谢自己做出交换的决定。这次交换给我带来了很多意外、惊喜和感悟,这些宝贵的经历会成为我永久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