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利交换感悟

更新时间:2015-01-26 11:22:14 浏览量: 供稿:

我有幸在大二获得校长奖学金赴伯克利交换一年,这一年时间里的种种,都让我印象深刻,收获良多。

如今,距离离开伯村已经快半年了。记得与伯克利的分别是在五月十八号的凌晨,一行人带着连夜打包好的行李,坐上出租车,奔向机场赶赴黄石,匆忙之间甚至没有给伯村一个好好的道别。而今,当我再次穿梭在熟悉的校园里,接应着老师同学们的关怀、并回之以笑脸和同样响亮的问候,穿梭在熙熙攘攘的饭堂之中,伯村的一切好像一场并不真实的梦境,可是,每每回忆起来,这份经历却总能带给我一份温暖的感动。在此,愿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 感恩你们的陪伴

我们2012年伯克利小分队共有20人,大家都住在telegraph commons,专业各异,但是有许多共同的的课,因此大家日常学习生活时常在一起交流讨论。同时我也在上课时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伯克利学生,在bible study小组里面遇到的中国phd们,和他们的接触都让我收益匪浅。而我感觉伯克利一年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有机会认识这么优秀的一群人。

每每感觉灰心时,就会有一大堆满满的正能量向你注射过来。大二的我,刚刚经过了大一时的兴奋,对于大学生涯以及未来的道路时常会感到迷惘。但是很多师姐会告诉我,她们的经验,并给我许多建议,免去了我的许多挣扎。同处异国,同样面临着生活和学业的挑战,我们也会有共同的挣扎,在这个挣扎的过程中,我们相互鼓励,一起解决困难。我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会了如何协调安排时间,如何关心他人,如何劳逸结合。

二、中美对比之我见

到了国外才知道,其实中国的大学给我们提供的是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不需要自己担心选课的事情,不需要费心寻找住宿的地方,而各大食堂也争相为我们提供各色的物美价廉的食物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但是,在伯克利一切都大为不同了。

选课是需要自己规划自己提交申请的,我们作为隶属于berkeley extension的学生需要自己费心找耐心等待,由于没有选课优先权,我们选课的中间过程充满课心酸,故略去不表。但是对于伯克利本校的学生,学校会为他们每一个人找一位导师。导师可能是系里面的行政人员,也可能是任教的教授,但是无一例外的是,当你的学生找到他们时,他们必须提供最全面的建议和帮助,我就亲眼目睹一位超级牛的数学系老教授带着他的本科学生四处商讨选课的事情,十分感动。

除了选课之外,生活诸事宜更是要自己费心费力费时的去做。在人大,我们时常会坐在明德明晃晃的教室中,一边听讲一边想着中午去吃东区拌面还是中区麻辣烫。而在伯克利,才发现这是一种太奢侈的愿望了。没有哪家饭店会做出物美价廉的中国式食物,伯村是有几家不错的中餐馆,不过大多数时间我们还是会自己动手填饱肚子。还记得我们周末时一起从TC走到berkeleybowl去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偶遇一树树樱花似雪;还记得我们DIY的除夕大餐,每个人家乡的美味铺展开整个桌面;还记得我们三个室友一起在周末对着菜谱研究的一道道美味佳肴;还记得辣妹子们的火锅还有美味的麻辣香锅。关于美食的记忆,总是那么鲜活,隔着一个太平洋的距离和一年的时光,当我坐在人大图书馆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仍旧能够闻到彼时饭菜的香气,能够记起当时你我的笑脸。

关于伯村的回忆在成文的过程中,一点点被勾起,好想念那段时光,那时的挣扎以及挣扎之下的成长。夜深了,让我就此收笔吧,但愿今晚好梦,我还能回到doe library前面的大草坪上沐浴着加州的阳光,美美的小憩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