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生活感想

更新时间:2015-01-26 10:24:11 浏览量: 供稿:

也许我这个人反射弧太长,事件发生的当时没啥反应,过了一段时间后,感觉却波涛汹涌般涌来。从挪威交换回来后的这半年,我时常陷入一种梦境,脑袋里不自主的回想起在挪威半年的种种,总是想写点什么,但感觉是随意的,落笔总不成章法。微博是个好东西,多多少少记录了点,可以让我这个平凡人的琐碎串成一串,有条线索。

关于学习:

我去交换的是挪威科技大学(简称NTNU),以研二的身份过来,所以修他们研二的课,但他们的研二是毕业班,所以30个学分主要是围绕project分配:一个project,15分;两个mini courses,各3.75,合起来7.5分;还有一门选修课7.5分。当一切都换成英文,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刚开始时有点不习惯,但后来遇到英文时,就无比庆幸,哈,不是挪威文!NTNU这边授课的一般都是白发苍苍的白胡子老头(当然就我遇到的而言),声音不大,却壮壮的,精神奕奕。大课和我们这边一样,老师讲PPT,学生做笔记,互动也不是很多,但小课的话,学生和老师的讨论就多了很多,虽然每两周上一次小课,但并不轻松。有一门小课每次会给好几篇paper让学生下来阅读,我后来大概数了一下,这门课光考试要复习要看的paper,不算平时看的辅助资料,就有100多页,外加200页的PPT,难怪最后要考试时,自习室和图书馆都人满为患,柔软的沙发是让大家熬夜不归可以小憩的绝佳地方。看来考前的拼命,放之四海而皆准。

以前听说中国学生在国外,即使不努力学习也能轻轻松松拿A,因为智商高,再加上应试教育训练的不错。错!全是一派胡言!这半年给我感触最多的就是留学在外真不简单,在不同的文化、语音环境下,一方面要照料自己的生活(国外基本都自己做饭吃),另一方面要学习,和那些母语孩子竞争,不拼命绝对不可能有好成绩。我认识的有些中国留学生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还在餐厅打工挣钱,毕竟挪威的物价实在是天价,他们每天深夜12点才能回寝室,超累的,很不容易。我不敢肯定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我只确定没有付出绝对没有回报。

关于生活:

交换生活总的来说还是多姿多彩。NTNU坐落在特隆赫姆市,一个总人口不足15万,却是挪威的第三大城市。我们私底下都叫它特村,不知人口有没有中关村的十分之一。但就是这样一个小村庄,请相信,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中国人都能找到同胞,找到组织,特村的中国留学生会CSU就搞的有声有色,每年都会有两个大型庆祝活动,一个是中秋,一个是春节。我们赶上了中秋。那次貌似去了两百多号人,我们报名志愿做月饼,后来才发现做的只是简易绿豆饼。第一次尝试做西点,感觉还行吧。其实做西点和做川菜真的很不同。西点这类,只要知道配方,严格按配方走,一般味道都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呵,关键是祖传秘方。

平时没有活动的生活比较无聊,每天除了下山上学,爬山回家(我们住的国际学生公寓在山上,而校区在山脚下),基本也没别的去处。不过7、8月刚到挪威时,正值夏季,日照时间特别长,我们兴致很高,每天爬山不亦乐乎,很快就基本踏遍了附近所有山头,晚上10点坐在长椅上,看夕阳西下,慢慢消失在海平面上,那感觉真的很难忘。美好的日子很短暂,我深刻的记得10月20日,特村开始飘第一场雪。之后天越来越冷,日照越来越短,天气晴朗时,太阳也就10点露个头,午饭一过,2点左右就天色渐暗。我常常是没来由的心情低落一下,感觉日子过的有点颠三倒四,不过慢慢习惯就好了。我深刻的记得有一天坐在大巴上,外边风雪交加,白茫茫的一片,天地间就一个颜色,但当时那感觉,无以名状,只有去亲自体验才知道。北国风光呵。

关于旅游:

我坚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难得有机会出来交换,所以我也出去周游了欧洲好几个国家,但毕竟是学生穷游,那么自己做攻略,制定路线,查住宿,筛选旅游景点,调查当地风味特色食物,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我这人随便惯了,本心认为出去玩就是放松生活。随性的旅游是最好的。当然是要做计划,但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只是如果中途突然出了什么岔子,不是太严重的话,可以不用太care。我同样坚信,人还是经得住整的,而,世上好人居多,虽然上帝不会时时刻刻关注你,罩着你,但,这一点同样适合于恶魔,所以抱着这种略带侥幸的心态出游,多多少少可以潇洒。当然,适当的谨慎和警惕,是必须的。

总的感觉,欧洲还是蛮文明的地方,虽然越往北,现代化和信息化越发达,但人也相对冷漠了点,不过越往北却越给我安全感。欧洲最多的就是教堂,感觉他们把所有的钱都用来修建和装饰教堂了,什么基督教的、伊斯兰教的、天主教的,什么哥特式的、巴洛克式的、洛可可式的,虽然我不太懂这些,但每次进教堂却总能把我震撼。第一次感觉有信仰是多么美好而必要的事,虽然我没跟着就信了谁谁谁,但内心已经伴随着踏进教堂那刻而泛起一种宁静,一种平和。

欧洲这片大陆,虽然我只是蜻蜓点水般感受了一下,但它的历史,它的风情,它的美食,它的人文,它的建筑,它的艺术,无一不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它有朴素务实的一面,也有奢靡浪费的一面,有严谨守时的一面,也有浮夸懒散的一面。当然每个人眼中的哈姆雷特不一样,所以我只能说,它值得每个人去亲自体验,而我相信,去过的人不会说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