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感想

更新时间:2015-01-26 11:48:11 浏览量: 供稿:

乘着北京飞往旧金山的航班,心中忐忑却又无限憧憬。透过舷窗看见了北极圈里的云和海,看过了日出,经历了11个小时的飞行,两位老师和我们26个去交换的学生来到了旧金山。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行人都倍感疲惫,但也欣喜难耐——我们到了这里,泛着暮色的戴维斯小镇。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GSP(Global Study Program)主管Jacob Hosi-er微笑以示欢迎,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九个月美国交换之旅就此开启。

我是这一批人里唯一一个数学系的,也是唯一一个信息学院的,去之前就预感自己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学习上有问题时连个可以讨论的人都没有。不过很快这些难题都不存在了,我很快适应了环境并结识了许多美国朋友,我们在一起学习、参加party。另外,教授们都十分友好,每节课都会有教授和助教的答疑时间。没有必要担心自己口语说的烂,教授和助教们会耐心的听你自由地表达思想。在美国,学生和教授之间的沟通非常多,每次答疑的时候办公室一定会是满的,去晚了的同学就只能坐在地上了。

虽然如此,但在美国学习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在戴维斯,每门课程(至少我上的每门课)每周都会上交一次作业,每一次作业的成绩都会计入最终成绩。而且平均每门课会有两个期中考试和一个期末考试,个别课程还不止两个期中考试。由于戴维斯是quarter制(一学年由三个普通的学期加上两个可以选修的summer session组成),每个学期只有十周,所以从第二周或者第三周就会开始期中考试,一直持续到第七周或者第八周。要想取得满意的成绩,就必须每天泡在图书馆里,每一道作业题都要认真做,并查阅大量资料确保自己每一题都做对。每周还要复习所学功课以应付一次又一次的期中考试,学习上的劳累不言而喻。我有一个学期选了4门课,没课的时候80%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或者教授助教的办公室里。所幸信息学院的联合型培养模式让我有比较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理解能力,即使是在全新的语言环境和教学方式下也能自如的参与到教授与学生的互动中。

不得不提,美国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让我敬佩。我认识一位在美国长大的喀麦隆同学Platini,我和Platini关系很好,周末经常去他住的社区中心一起自习。他在第一个学期和我一起上了抽象代数课程(戴维斯的抽象代数课分为三个课程:A课程只讲群论,B课程讲环和域理论,C课程根据教授的兴趣深入讲授一些最新的抽象代数

成果),几乎全班同学都认为抽象代数是非常难的一门课,

学期结束以后,我没有信心继续选修抽象代数的B课程和C课程,但Platini在后面的两个学期把抽象代数的所有课程都选修完了。我知道他在A课程上得了一个C(GPA 2.0)的成绩,所以对他继续上完抽象代数所有课程感到吃惊。一次我与他谈论到这个问题,Platini说他选课时从来不会考虑会得什么样的成绩,他只是觉得自己喜欢学这门课,学到知识才是最有用的,而能够得多少分从长久来看没有什么意义。我想到人大有许多同学,包括从前的自己,都是想方设法选能够拉高自己学分绩的课程,选课之前总是先去打听老师给分是否漂亮,然后才在给分高的课里面去选自己喜欢的课,实在是本末倒置。

接下来说说我在戴维斯的生活。去交换的学生基本上只有两种住宿选择,一是租校外的学生公寓住,可以找室友一块儿拼租,二是homestay,也就是住在当地美国人家里,房租要略高些。我选择的是第二种。Homestay的生活好坏与运气有很大关系,有些人家会经常做好吃的与你分享,周末出去玩儿的时候说不定还会带上你。我很幸运,碰到的这家人非常和善,因此我自始至终和他们一起生活。我在他们家体会到了地道的“美式生活”:早上吃被我们戏称为“狗粮”的牛奶泡谷物麦片;晚饭时笨拙地拿刀和叉对付盘子里的鸡翅;周二晚上一家人聚在电视机前看美国好声音;周末清理泳池、修剪草坪;感恩节在电视机前看一下午的美式足球……在戴维斯,每家每户都有汽车,但是学生们就未必都有车了。虽然确实有交换生买了车,但是大多数像我一样的普通家庭的孩子还是得每天往返骑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上下学,因此一年也晒黑了不少。美国的生活总得来说比国内的生活要悠闲,很多美国家庭和大家在《老友记》等美剧里看到的是不太一样的,《老友记》里更多的是表现繁忙的大城市里年轻人的生活,而更多的美国人则是拥有一栋房子,早上起来做好早饭、给孩子准备午饭。然后开车送孩子上学、自己去上班,一天工作结束回家吃饭,晚上看看电视。有些时候他们会去听音乐会或者去看芭蕾舞,周末的时候做做家务,隔一两个星期会到近郊去放松休息,冬天常去滑雪,感恩节假期去砍圣诞树……这一切都平常而幸福,而我能亲身体验一番,真是一件幸运的事儿。

总之,回想这九个月的交换经历,我深深体会到,无论是生活在国内还是国外都一样,人需要不断地奋斗,体验奋斗过程中的幸福。与过程相比,结果并不那么重要。这段交流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朋友,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站在国内看世界和到国外亲身体验完全不同,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消费知识、思维模式,都将成为我日后发展的助力。

出国交流,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重新发现自己、丰富人生。感谢母校、敬爱的老师和朋友,是他们的帮助、关心和支持使我有出国学习的机会,让我在全新的环境中历练自我,使我的人生又多了一段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