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交换项目总结

更新时间:2015-01-26 11:17:05 浏览量: 供稿:

作者介绍:杨玥,信息学院2011 级硕士研究生。2012-2013 学年秋季学期赴挪威科技大学信息、数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交换学习。很荣幸能够入选北京市“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有机会能够到挪威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六个月的交流学习。从2012 年7 月初到2012 年12 月底,我在挪威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六个月学生生涯,收获颇丰。

跟人民大学有所不同,挪威科技大学(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NTNU) 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挪威科技大学成立于1760 年,现下设有7 个二级学院、74个系,包括农业与美术学院、艺术学院、信息技术、数学、电气工程学院、工程科学和技术学院、药学院、自然科学与技术学院、社会科学和技术管理学院。挪威科技大学是挪威技术教育研究的一个中心,在工程科技自然科学等方面有坚实的基础。“创造性,建设性和批判性”是挪威科技大学策略里的关键字。在2010 年Webometrics 世界大学排名中,NTNU 排名欧洲第七位,世界第85 位。NTNU 2011/2012 年度预算为6.72亿欧元,共有在校生25000 余人、教职工4300 人。每年毕业生超过3000 人,其中三分之二为硕士或博士。NTNU位于Trondheim 市,拥有11 个校区,学校图书馆藏书2500000 册。学校拥有100 多个实验室,有超过2000 个研究项目正在进行。学生和研究员可以充分利用300 个研究协议,以及与58 个世界各高校的广泛交流项目。NTNU 在挪威理工科院校中排名第一,我所在的信息、数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也拥有很强的实力,FAST 企业及搜索引擎就诞生在这里,该院引领着SINTEF(北欧最大的研究所)ICT 行业的发展。

NTNU 非常注重国际交流,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就有数千名之多,其开放的氛围让我也能够快速融入这里的学习生活。依照培养方案,我总共选择了三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课程。总体而言,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国外的研究生教学更注重培养学生自身的研究能力,鼓励学生自己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科研机构和企业结合非常紧密,鼓励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地研究,教师通常只是在研究方法上给予指导,以帮助学生取得更规范的研究成果。在我所选择的三门课程中,有一门是专门为研究生和博士生开设的研究方法类课程,整个学期的授课过程中,老师只讲授各种研究方法,但为了了解老师课堂上所讲授的内容,学生几乎每周课前都要阅读两篇以上的相关文献以及大量的参考资料,并且最终要运用这些研究方法完成自己的课程论文。我认为这种“老师讲授基本要领、学生自己进行探索”的方式非常有助于学生研究能力的提高,让我受益匪浅。另外两门应用型的课程则非常注重实践,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邀请企业导师前来授课,要求学生以企业为背景,结合课上所学,为企业提供实际的解决方案。这种应用型的课程在国内的研究生教学中是比较少见的,通过这类课程,提高了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帮助我更好的了解了挪威的社会生活。

短短半年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了,回首这一段在挪威的时光,我觉得自己度过了非常纯粹而又充实的半年。独自在图书馆查找文献、与老师交流选题、与同学共同完成课程project,探索知识过程中的迷茫,获得老师肯定后的喜悦,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回到祖国,相信我会继续怀揣这份赤子之心,更好地完成我的学业,回报母校,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