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南——高丽大学交换记

更新时间:2016-04-23 15:57:17 浏览量: 供稿:

她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她第一次遇见你

——初到

2015年8月22号首尔时间18:10,第一次作为留学生出国学习的我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首次踏上南韩这片土地。

虽然一句韩语也不会,但机场的英语和韩语标识让我顺利地找到了高丽大学接机的团队。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终于到达了之前预约的宿舍。宿舍报到、床铺用品租借,整个流程顺利又高效。我所在的宿舍是一个三室一卫的小公寓,两个双人间,一个单人间,我住在大约10平米不到的单人间里,房间虽小,但五脏俱全,迷你又温馨。

本以为自己会孤独地住在一个单人宿舍,但当我打开宿舍门时,却惊喜地发现屋子里有四个形态肤色各异的外国女孩儿。当他们看着黑眼直发的我时,不禁发出了“oh god! So cool!”的感叹。我有四个室友,她们都是美国人,有着各自的故事。至今都很怀念大家分享一盘匹萨,围坐聊天的时光。虽然我们之间文化差异很大,但大家都抱着包容、尊重、理解的心态。

高丽大学有一个专门帮助外国学生的学生团队KUBA(Korea University Buddy Assistant)。每个交换生都会被分配到一个Buddy group,每一个group有一个韩国学生是buddy。在交换期间,交换生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跟buddy沟通,group或者KUBA也会定期举办一些交流活动。开学前的欢迎会、首尔游、注册、办学生卡等步骤,都会由group带领大家去完成。

你在北京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首尔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学习生活新体验

韩国的秋季学期只有4个月,每个春季学期是学年的开始(这一点刚好和中国相反)。在高丽大学,每个交换生至少要修12个学分,课程分为1、2、3学分不等,所有课程中,大约40%是全英授课,其余是韩语授课。我在高丽大学一共选了4门全英课程,算法、软件工程、信息安全、英语阅读与讨论2级,每个课程3学分。因为专业课算法和专门给留学生的初级韩语课时间上有冲突,所以很遗憾,在交换期间,我并没有学过韩语。

可能是因为专业是理工科的缘故,我发现课程要求和国内差别不大,小组大作业、报告、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课堂小测试、出勤、平时作业,这几项按照一定比例分配权重,最终加和。虽然课程要求大致一样,但上课形式却各有各的不同:例如算法课比较注重卷面分数,但是软件工程和信息安全则更看重小组合作;软件工程老师要求学生上课按照小组随意坐在一起,信息安全老师举办了一次模拟“夺旗赛”(CTF),英语阅读与讨论老师习惯靠坐在桌子上和学生聊天,鼓励学生大胆发声……

本来以为韩国学生注重娱乐,很贪玩,然而去了高丽大学才惊讶地发现韩国本地学生学习真的很刻苦。大概是韩国就业压力比较大的缘故,大学生多数都在为考各种证件、出国留学拼命,图书馆、自习室经常看到刷夜自习的学生。但是在课堂上,相比于欧美留学生,韩国学生多数都比较“羞涩”,课堂发言较少,很少有敢于挑战教授权威的现象。

南山下 汉江边 山高水流长

高延聚 南北歌 灿烂如千阳

——多元文化的“容”与“融”

韩国虽小,但很多风景却有着文艺浪漫小清新的雅致。漫步汉江边,夜爬南山看N首尔塔,去景福宫拍银杏雨,逛明洞品尝各色小吃,在釜山海云台踏浪,在北屋韩屋村体验传统文化……韩国的景色没有雄伟壮阔的美丽,它的美丽往往隐藏于细微之间。

从古到今,韩国和中国一直有着很强的联系:韩国博物馆里很多古代的文物上有繁体中文;韩国人很重视中秋节;韩国的地铁站名牌也会印有繁体中文版;明洞很多商店都有中文导购员,甚至可以直接用支付宝付款……与现代中国社会不同的是,韩国非常注重“礼仪”文化,见面鞠躬问候,后辈对前辈、晚辈对长辈的毕恭毕敬,男女老少出门衣着妆容干净得体,包括餐桌礼仪、饮酒礼仪、说话敬语使用等等。同时,西方文化在韩国也有很强的体现,圣诞节的全民狂欢,弘大及江南一带的夜店文化,韩国人对咖啡的钟爱等等。总之,韩国文化给人一种既传统又开放的感觉,它包容来自各国的文化,同时融合一些新鲜文化,再加上韩国国民对自己民族文化的保护与热爱,形成了它独具特色的一面。

在高丽大学,我有幸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高延战”应援团。在韩国,首尔大学第一,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有“千年争老二”的说法,两所学校每年会联合开展5个体育竞技项目以一决高下。竞赛之后,是两所学校的联谊狂欢,满街的学生穿着自己学校的棒球服在街上载歌载舞,甚至年过半百的老校友们也专程赶过来加入年轻学生的队伍,场面壮观,很是热闹。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说声谢谢你

——告白与告别

也许是出于小时候对隐忍勤奋、美丽善良的“大长今”的崇拜,也许是对宋康昊在《辩护人》中对大韩民国民主与法制慷慨激昂的演讲的感动,也许只是因为好奇,好奇韩国这个被习惯贴上“韩流”和“整容”标签的国家,它的真正魅力在哪里……无论原因是什么,我都很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交换的机会,也感谢我自己在犹豫要不要申请时问了自己一个问题:Why not?

回国后,我时常在想自己为什么在交换时会变得更积极乐观,我想答案大致有三点,一是作为中国学生,无论课内还是课外,很希望展现中国学生的素质;二是作为留学生,有种“外国人”的大胆,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团队里,敢说敢言敢“犯错”;三是一个人在国外大多数是孤独的,而这种孤独感却是思考或者静心做事的良药,也让自己意识到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即使一个人也要不将就地把生活活好,对自己负责。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梦还很遥远,我们都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