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交换感悟

更新时间:2015-11-20 10:05:45 浏览量: 供稿:2012级理科实验班

近10个月的交换生活就这样结束了,那一刻满是盼望回国的心也开始不舍San Diego的蓝天白云了,不舍自己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校园里每一处留下的身影,不舍这份独立又充实的生活体验。

初到SD,印象最深的就是那蓝绸般的天了。或许是看了太多北京灰蒙蒙的天空,SD干净澄澈的天让我感到神清气爽,精神大振。不过,这里的阳光也是很毒辣的,而且是常年都这样毒辣,一年内的阴雨天屈指可数。SD属于地中海气候,一年内绝大多数时间气温都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真的是四季如春。

过了这么久写这篇感想,记忆中只留下了那些或是撒过汗水、或是流过眼泪、或是充斥了笑声的日子。

2015年2月摄于薯片岩,同游者为参加同一交换项目的人大学生

Part I “组”一个家

虽然提前有同学的同学帮我们租好了房子,但也就仅仅是租好了房子。推门进去,除了墙就是地毯,根本没有任何家具,更别提生活必需品了,网络通讯设施也是“奢侈品”呢。去AT&T开通电话卡,办理开网业务;去whole food进行第一次超市采购;去宜家买家具回来后自行组装……那些许多在国内看起来轻而易举的事也因为对环境的不熟悉变得艰难起来。每天下来都会累个半死,再加上时差的原因,真的是一觉睡到中午都起不来。好在,我们都撑过来了,把只有框架的房子变成了一个有模有样的家。

Part II 学海无涯

毋庸置疑,学习仍是此行中的重要事项。从对教授所讲内容似懂非懂,到听得懂他的玩笑;从因为不解作业上交规则而被扣分,到完成兴趣性作业;从不敢开口参与讨论,到乐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会感激自己的生命旅程中能有这样一段学习经历,让我基于兴趣去学习,让我大大提升自学能力,让我每天很辛苦却又很充实。记忆最深的是为了做好最后一学期图像课的大作业,我熬到了凌晨5:00,而9:00就要进行作业展示了,我索性决定不回去,独自在地下机房旁边的小屋睡了会。空荡的小屋,陌生的环境,反锁的门。其实,躺上小屋里又脏又破的沙发时,我有点怕,但困意让我很快就入睡了。虽然在国内这种刷夜的行为常有发生,但这是我在异国他乡的第一次刷夜,对我来说还是值得纪念的。

 

2015年6月摄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Bookstore,一个卖书卖文具卖生活用品的综合商店

2015年6月摄于UCSD,Geisel Library入口处,我很喜欢WRITE, THINK, DREAM的标语

Part III 享受孤独

我这个爱热闹、要人陪的人最怕的就是孤独了。当身处异国他乡时,我渐渐学会了与孤单做朋友。为什么会孤独?首先不得不说,种族界限还是有的,独立自我的美国人是礼貌的但不像想象中那般友善。中国留学生也不少,但是同好却没有很多。与其挣扎着去重新建立一个新的朋友圈,我选择了去享受孤独。买一把吉他,虽然是零基础,就照着网上教学视频没事扰扰民;搜一搜菜谱,做上一道像样的菜,虽然也有弄响火警的尴尬事件发生;健身房里泡上一个小时,昂首地跑着,就像跑在奔赴梦想的路上。一个人久了,真的就不怕孤独了,应该是学会了自立了吧。奶茶在新歌《我敢在你怀里孤独》这样唱道:“你我何必害怕迷路,忘了迷路是自由自在散步,我敢在你怀里面对我孤独,倾听你心跳和自己诉说。”我,真的不怕迷路了。

我很感激我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去体验经历这样一种生活:因为无助掉过泪,因为思念亲人掉过泪,却也因为无助而强大,因为成长而满足。这10个月会是我人生地图上宝贵的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