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的温柔

更新时间:2019-07-08 16:22:56 浏览量: 供稿:信息月刊

芬兰,千湖之国,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国家。

很小的时候,觉得北欧几乎是遥不可及的地方,在照片里见过罗瓦涅米的极光玻璃屋,就很简单的爱上了那里,可后来真的去到芬兰之后我才知道,原来爱上这里甚至不需要极光这个理由。

交换的时候大部分都是阴郁的冬天,除了刚去能赶上夏天的尾巴,后面都是在漫漫长夜里度过,早上九点钟日出,三点多就日落。住一个小区的朋友告诉我,冬天的赫尔辛基恐怕是最无聊的首都了。关于它的回忆很多很琐碎,可能是因为这座城市带给我太多平实的温暖和幸福感。初来乍到,所有能见到的标识都是芬兰语或瑞典语,但恰好因为这样,无知者无畏,一个人穿梭在赫尔辛基的街头好像没有胆怯的感觉。这个国家的友好是渗透在血液里的,谦逊有礼。芬兰人性子害羞,却又热心,北欧人的淳朴简单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后来我去到德奥边境,对他们骨子里的傲气始终觉得疏离。

我对蓝色情有独钟,对芬兰国旗的印象自然非常好,好像最干净的颜色都送给了这里。不需要滤镜,景色美得可能会超过你预想的样子,可能一个晴朗的晚上就能在住的房顶看见极光降临。有朋友催我赶紧把申根国家都跑一遍,那时候我坐在公交车上慢悠悠的摇回家,一路都是森林和小桥流水,我好像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留在那过日子。和两家中餐馆的老板比较熟络,总会一起聊聊天,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告诉我,四个月太短了,如果可以,芬兰值得定居下去。那段日子就好像是你从现实里跳了出来,过了一段只属于你自己的人生,浪漫和阴郁交织在一起,会在无尽的黑夜里想念极了国内的美食,感觉有些孤单,也会在黑夜里留下大把的时间静静思考。曾经太多时间花在追求什么是更优秀,要强的去努力,也该有机会去想什么是喜欢和热爱。

在赫大上课的日子,给我截然不同的体验,我最爱的一门随机过程课,三十个人的课堂往往只有五六个人会来听课,这是稀松平常的事。从课堂到习题课,每个人上台分享自己的做法,在那里感觉很自由,你会有好奇心去看看大家都在研究琢磨些什么。从建筑上,教室,机房,咖啡厅,食堂,学生休息室都是敞开式的结构,一栋楼里包含了所有,这种设计常常让我觉得特别亲切,我就是在这其中的一份子。怀念过去是人的天性,很多挫折和沮丧再想起来也成了很宝贵的财富,就像军训一样,你或许不会再愿意去过那样的苦日子,但是你想起来你曾经在凌晨站岗时数过郊外的星星,都会有些动容。我还记得上完课辛苦回到家还要自己做饭洗碗的无奈,一个人在宿舍里学着本科根本不会涉及的随机微积分,但万分感谢这一切,让我真的有了成长。走过的路,读过的书,最终都会塑造你的一生。

希望未来会再见,Suo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