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佐治亚理工学院有感

更新时间:2017-04-21 05:44:05 浏览量: 供稿:

佐治亚理工学院, 1885年建校,坐落于美国东南部第一大城市亚特兰大,是一所享有世界声望的顶尖研究型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是北美顶尖大学联盟美国大学协会的成员校,也是公立常春藤名校之一,在2017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综合大学排名中位列第34位,公立大学第7位,,其工程学院排名全美第4位。在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3位。佐治亚理工学院在全球有着顶尖的学术声誉,其代表学科是工程。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被简称为MIT,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学生们为了不步其后尘,并不照惯例简称佐治亚理工学院为GIT,而是将其简称为GT,并对被誉为“南方MIT”颇有微词。我在2016年访问了这所著名大学的数学系,为期一年。

依我所见,这是一所颇有南方特色的高校,校园小巧精致,也有一些古色古香的老建筑,尤其有很多黑人工作人员待人热情到你会误以为你是他(她)多年老友。也许是在到达美国的第二天,在接待我的学院秘书给了我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后,我就情不自禁的爱上了亚特兰大这座城市,爱上了GT,爱上了看上去居然和人大数学系几乎一样破旧的GT数学系。虽然南方口音浓重的英语在初来乍到的我听来完全是另一门我完全不熟悉的语言,虽然南方湿冷的气候让来自北方的我觉得冷到了骨头里,虽然到距离最近的超市开车也要至少十分钟,但是我还是立刻就喜欢上了这里热情的人们,这里清新的空气,这里宽大充足的停车位,这里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大树们以及树上的小松鼠们,还有这里大片的森林草坪以及清冷的街道。

在GT数学系的报到手续非常简单,系里的秘书会事无巨细的告诉你所有你需要完成的手续,基本所有手续都是网上完成的。不出半个小时,我就拿到了我的办公室钥匙、扫描复印机密码和计算机账号、登录密码以及我在GT的电子邮箱,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流程非常简单,办事老师的态度也非常好。领取办公室钥匙的时候,管理钥匙的工作人员也告知我有任何需要的办公文具都可以到打印室旁边的小仓库自行挑选所需的办公文具,不需要签字,不需要申请,如果找不到某些你想要的文具,可以向门口的秘书咨询,如果可能的话,会为你添置你需要的文具。GT数学系的办公条件虽然简陋,教授们的办公室也都小得可怜,但是每层楼都有休息室和研讨室,每位老师的办公室钥匙可以打开任何一间休息室和研讨室的房门。在休息室里,我经常看到有老师或研究生们在讨论问题,学术氛围非常好。然而真正触动我的却并不是浓郁的学术氛围,而是他们在讨论问题时脸上热情专注的表情,甚至可以说他们在很开心地讨论问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把写论文想问题看作一件苦差事了,可是在看到了那么多洋溢着笑容在讨论问题的人之后,我突然记起其实最初我也是因为热爱图论才选择这个专业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不记得从何时科研变成了苦大仇深的差事。在GT的一年,我想我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我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我终于在回归了科研的纯粹后,逐渐找回了我曾经对科研的热情,对工作、对生活的热情。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忙着赶路,却忘了欣赏沿途的风景,也忘了我们出发时的初衷。

GT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在数学系以及其它工科院系,中国留学生的比例就更高了。因为是公立学校,这里的学费相对较低;因为在南方,所以生活费用也相对较低;亚特兰大的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中国学生比较容易适应;亚特兰大有几个大的亚洲超市,几乎可以买到国内超市能买到的所有日用品;亚特兰大也有很多不错的中餐馆,包括很地道的川菜馆,让你在美国也依然可以大快朵颐;如果再考虑到GT不错的排名,我认为亚特兰大的GT算得上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美国留学目的地。对于数学系或计算机系的同学们来说,我认为GT的ACO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ACO是GT的一个博士项目,是ALGORITHMS, COMBINATORICS, OPTIMIZATION的简称。该项目由GT的计算机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学院和数学系联合承办,请来了很多世界级的导师来指导ACO项目的学生。这些导师从纯理论研究到侧重应用的研究应有尽有。ACO项目的课程设置使得从该项目毕业的学生拥有很强大的理论基础,从而更有利于促进他们今后的研究工作,也使得他们在课题选择上更具灵活性。ACO项目打破了传统院系和不同学科的障碍,任何院系的导师都可以指导任何一个ACO项目的学生,而唯一的要求是要做第一流的研究工作。该项目到今年已经25年了,从该项目毕业的学生大部分在毕业后的工作中都表现亮眼,从学术新星到公司CEO,几乎活跃在各行业。

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因为热爱,所以想把GT尽可能多地介绍给大家。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想真正了解留学生活,了解一所学校,唯一的途径仍是要本人亲自体验过,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见闻和体会,我的个人体会仅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