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香港——赴香港城市大学交换心得

更新时间:2015-01-26 11:27:03 浏览量: 供稿:

【作者介绍】

赵航,信息学院2010 级本科生。2012—2013 学年上学期,经学院推荐赴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交换学习。

去年9 月至12 月,我有幸通过学院的交换项目来到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资讯系进行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在这里,我时刻感受着世界各地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一路收获颇多。

飞机快要着陆的时候,从天空俯瞰,满眼尽是蔚蓝的海,零星的海岛,白色的帆船。带着满心期待开始了为期4 个月的交换生活。初到香港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多亏了很多local 们的帮助,还有学院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帮助我们渐渐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不得不承认香港的学习和生活模式和内地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港城大的教学模式是学习英国的,理工科的课程主要都分为lecture 和tutorial。我所选修的5 门课都是由lecture 和tutorial 组成的。Lecture 是由教授讲授,和内地很多大学的授课方式一样,不同的是,那边的教授无论是哪里的人都是英语授课,口语都不会特别复杂,课堂内容很丰富,教授们也会尽量用学生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讲解。令我印象很深刻的一节课是我选修的data mining,课上教授为了给我们更加形象的演示数据挖掘中cube模型,用了很多不同颜色的瑞士糖堆成了一个立方体跟我们演示模型。那个模型我印象很深刻。后来老师还把糖分给了我们。Tutorial一般是教授或助教在机房里授课,更多的是学生的上机实践,在课上会有很多讨论,一般tutorial 都会对学生进行分组, 进行小组作业。

港城大的商学院应该算是在亚洲乃至全球都很不错的,特别是资讯系。这学期我一共选了5门课,分别是E-Business,Information management for financial services,Delivery system for financial system,Outsourcing and project management 和Business intelligence & analytics。5门课的考核方式都是笔试和小组作业。在此我特别想分享一些关于tutorial 和group work 的心得。由于是理工科的关系,我的tutorial 基本上都是上机实践,上机过程中遇到很多阻碍和问题,不过从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工程中学到了很多,也对lec ture 里教授们讲授的知识有了更具象的认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模式。资讯系的上机实践更偏向于动手操作和解决实际问题。比如E-Business的上机练习就是手机app 制作,Information management for financial services的上机练习就是利用excel 进行简单的金融模型分析,Outsourcing and project management 的tutorial 主要是学习使用MS project 进行项目管理,Business intelligence & analytics 的上机练习就是用软件进行企业数据挖掘并建立模型再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而Delivery system for financial system 这门课的教授是一名来自内地的学者,他上课的风格就很偏向内地大学的讲授方式。我从我室友(心理系本科生)还有很多同学那了解到,城大几乎每门课都会有大作业,大作业一般都是需要靠小组合作完成的。我选的5 门课也都是有group work 的, 我所在的5个小组里既有local 也有外国同学还有内地同学。在我们共同完成小组作业的过程中大家都很积极地讨论磨合,我们一起为遇到的难题努力,一起为解决问题高兴,一起分享自己的收获,整个过程很充实。

在香港的日常生活每天都充满了色彩。来自不同国家的交换生们和local学生住在一起,体会着文化之间的差异,也学会不断理解和包容新的事物。商学院的交换生俱乐部经常组织我们一起出去活动,去香港各地游玩,感受香港的文化,在旅途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异国朋友,结下了深厚的跨国友谊。香港的宿舍文化和内地有很大差别,两个人一个房间,宿舍设施非常完备,每两层楼都会有一个master,每层楼还有一个common room,可以做饭看电视,大家会在这里定期活动,而且也有很多机会认识很多人并和他们深入交流,每一栋宿舍楼都有自己的文化和委员会,这些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还有幸参加了港城大的宿舍防火演习活动,体验了香港的防火教育。

在这短短的4个月,收获满满,徜徉在不同的文化里,在学习的同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维,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我会好好珍惜,不过人生道路还很漫长,我将继续行走在我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