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留学专题

更新时间:2015-10-19 09:02:46 浏览量: 供稿:信息学院第一批曼彻斯特大学交换生

我院与曼彻斯特大学环境、教育与发展学院于2013年建立起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该项目每年春季学期选拔,秋季学期派遣5名左右的大四学生赴曼彻斯特大学学习一年,并分别在曼大和我院完成毕业设计。如学生满足两方的毕业要求,可在大四结束时同时获得我院的学士学位和曼大的硕士学位。2014年9月,我院派出第一批共4名学生赴曼大学习。本期境外归来曼大专题,来听听他们的感受。

有关项目详情请访问http://info.ruc.edu.cn/internation_detail.php?type=1&id=9

课程与实习并重的曼大硕士专业学习(彭昊)

很荣幸能够得到这个机会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3+1合作项目,我在曼大选择的硕士专业是和我人大本科辅修专业对口的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 Information Sys-tems)。曼彻斯特大学的硕士课程总共需要一年时间完成,共分为三个学期,前两个学期上课,最后一个学期完成毕业论文。第一个学期从9月中旬开始到12月初结束。之后有将近两个月的圣诞和寒假,MIS专业还将在此期间组织前往南非的开普敦进行实地考察学习(Fieldtrip)。第二个学期从第二年的1月底开始到5月初结束,其中3月底到4月中旬是复活节假期(Easter Holiday)。硕士课程需要在前两个学期共修八门课程,其中每个学期一门必修专业课,至少一门选修专业课,再选一到两门选修课程。最后一个学期并没有任何课程,而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万五千字左右的毕业论文。

初到曼彻斯特,一切对我来说都很陌生。第一次真切的感到东西方巨大的文化差异,也让我真正意识到学好英语是多么的重要。在陌生的环境中难免让人感到孤独。不过曼彻斯特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十分的热情,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Ping Gao导师,从我来到曼大的第一天开始,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对我格外的关照。我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全适应了英国的海洋性气候,和紧张又充实的异国学习生活。

曼彻斯特大学的环境发展学院的热门专业除了MIS,还有HRM(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专业。我在选课的时候也选了几门HRM专业的课程。两个学期,八门课,最合理的搭配是每个学期四门。在所有课程中,有一门Research Skill Development是需要学习两个学期的,选了这门课就意味着有一个学期要多学一门。MIS专业的发展方向可以分为Public-Management、Public-IS、Private-Management和Private-IS。在老师的推荐下,我选的两个学期的课程是:

每一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和考核方式都不同,大部分是通过presentation和essay的形式。由于怕自己第一个学期适应的慢,在最初选课的时候我第一个学期只有一门课是需要做presentation的,而第二个学期各方面应该都比较熟悉了,因此选的课需要做presentation的也就相对较多。

第一个学期结束后,学院组织我们去南非开普敦进行实地考察。行前我对南非的印象是相对比较贫穷落后,然而真正到了南非才发现它是一个生机蓬勃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南非的立法首都开普敦进行了为期13天的考察与访问,到当地的多个社区、企业进行了调研。开普敦拥有世界闻名的桌山、好望角等著名景点,城市发展欣欣向荣。而当我们离开市中心,前往稍微偏远一点的地方,就会发现当地的信息化建设并不均衡。访问开普敦市政厅时,开普敦市市长和议员表示近年开普敦正在着力于建设数字化城市(digital city)。如果我们处于开普敦市市中心,我们会觉得这座城市确实已经非常数字化,信息技术应用在几乎任何一个角落;然而当我们前往远离市中心的小镇,就会发现当地的信息技术非常落后,技术人才也非常匮乏。南非发展不均衡这个特点与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类似。反观英国,即使是伦敦、曼彻斯特这样的大都市,在市中心也会有人抱怨手机信号差,但是在远离市中心的村庄,人们同样可以享用和城市中心一样的信息服务。这种均衡的发展并没有让城市中心变得突出,也不会让偏远村庄显得落后,从而使整体都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这次南非的考察之旅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让我得到了很多书本上得不到的东西,并且可以和当地的住民沟通,同时和本专业的同学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谊。

考察归来,第二个学期如期而至。有了第一个学期的经验,第二学期的学习和生活都更加顺利,与老师和同学们的相处也更加融洽。在学习曼大课程的同时,我还需要兼顾人民大学的本科毕业设计。人民大学的左美云老师和付虹蛟老师一直对我很关注,也给我很多帮助。在曼大第二学期结束前,我也顺利通过了人民大学的本科毕业答辩。

回顾曼彻斯特大学已经结束的两个学期,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在学习能力、生活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丰富了人生的阅历。稍作休整后,我即将投入到曼彻斯特大学MIS硕士的毕业设计中,开始新一段的征程。

曼大项目全程攻略(张力元)

非常荣幸的成为了第一届人大-曼大合作项目的学员。在曼大学习的这一年是忙碌并快乐着的!为了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了解这个项目,我将在这篇文章中分学习篇和生活篇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学习篇

课程:

英国硕士学制一年,正课是从第一年的9月中旬到第二年的9月1号。具体的是这样的:9月中旬到12月为第一学期;12月中旬到1月中旬为圣诞假期;1月中旬到5月为第二学期;5月到9月1号为硕士论文。

以上是正课时间,如果雅思的成绩不够标准的话,需要提前来曼大读语言,分为3周、5周、10周,具体的根据你的雅思成绩来定。读语言期间会教一下写论文的技巧,最后以presentation的形式结束,之后不需要再考雅思了。

主要介绍一下正课,两个学期一共选8门课,除了两门必须外,其他的基本可以自由选择。每门课每个学期上10次,每节课2个小时,此外有的课会有额外的tutorial,通常是助教(在读Ph.D)辅导。MIS专业的学生人数大概是中国>亚洲其他国家>欧洲>非洲。每门课的成绩主要是以小组presentation和期末论文分数加权得到的。50分pass,60分merit,70分distinction。小组presentation一定要每个人都做出贡献,老师会很注意这一点的。期末论文每篇3000到4000字不等,一定注意不要抄袭,做好reference,这一点老师会格外的强调。硕士论文有3到4个月的时间来完成,题目自选,大概12000到15000字,具体的要求学校会发一个手册,另外一定多和导师沟通,交流一下你的想法和进度。

Fieldtrip:

每个专业的fieldtrip不同,以MIS专业的最好,是必须参加的。我们这届的fieldtrip地点在南非的开普敦,一共10天,5天半是正事儿,剩下的就是学院带着玩儿了。正事儿就是周一到周五全天的听课,会坐车到政府、NGO、企业等等去参观、听讲座,如果认真听的话还是很有启发的。可以提问题,了解到我们学到的东西是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应用的。周末的时间会统一安排,也有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们去了桌子山、好望角、沙滩、野生动物园...我们在开普敦住在一个4星豪华酒店(其实可以达到5星标准了),有5星级标准的早餐、游泳池、健身房。

Fieldtrip中,学院承担了我们的机票、酒店、早餐、部分中餐晚餐、统一活动的门票费。也就是说,我们只需要花很少的自由活动的钱就可以了。推荐海鲜拼盘,量很足很好吃又不贵。到了开普敦之后,才了解到非洲的另一个样子,每一天都是惊喜。Fieldtrip是一个很好的和同学了解的机会,很多人都是在玩玩乐乐的过程中熟悉起来的。

二、生活篇

住宿:

住宿主要分为学校宿舍、公司宿舍、House三种。学校宿舍价钱较贵,在100到130镑一周左右,分为包餐和不包餐两种。公司宿舍较便宜,在90到110镑一周左右,不包餐,与学校宿舍的区别在于所有权是公司而不是学校。House最便宜,在70到100镑一周左右。学校宿舍和公司宿舍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Private house需要找正规些的中介避免受骗。

主要房型介绍:

Studio Room, 一般称作单人套房或单间公寓,提供床、书 桌、衣柜、卫生间、浴室、厨房等设施。En-suite Room, 也称作套间,类似于Studio,每个人有自己的房间,每个房间有自己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澡间。通常4-8个En-suite Room合在一起,称作Flat。每个Flat有一个公共的门,多人共用客厅、厨房等。Standard Room:单人间,房间有洗手池,厨房、卫生间、淋浴间是公用的。

价格:studio> en-suite>standard

出行:

曼城城内,我们可以在公交公司的官网上购买学生公交年票,一个学年大概200镑左右,可以无限次的乘坐指定公司的公交车。打车的话可以记下来几个出租车公司的电话,提前10分钟打电话叫车比随手拦车便宜很多。

出城可以选择火车或者national express(城际大巴),两者都有young person card出售,可以购买到仅为正价2/3的车票。

吃饭:

比较推荐自己动手做吃的,好吃又不贵。超市里面的食材基本都在几十便士到2镑一袋不等。中国超市里面可以买到很多国内进口来的调料、食材,价格也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印度超市(例如worldwide)里面的东西会比较便宜。

如果想出去改善伙食可以有例如红辣椒、东馆、辣妹子等在学校附近的中餐厅,中国城也有很多中餐厅可以选择。人均大概10镑到20镑一餐。印度餐厅非常多,他们的咖喱、卷饼和在中国吃到的不是一个味道,值得尝试。人均大概7镑一餐。快餐有麦当劳,赛百味,这两个几乎每条街都有。其次炸鱼薯条,炸鸡店也非常多。人均大概5镑一餐。

购物:

曼城主要有市中心和trafford center两个购物集中地。不要求牌子的话,基本可以100镑搞定一身高质量的的行头。另外在chester和bicester两个地方都有奥特莱斯购物村,给家人朋友带礼物可以在这两个地方买到5折的东西。

Tips:

1. 期末论文不要真的等到期末再动笔写,血与泪的教训啊...认为课程没讲完,知识点没学全没法开始写(其实是为拖延症找借口),其实写论文和这些没太大的关系。期末4篇期末论文加在一起,每篇大概3000到4000字不等,赶deadline是非常辛苦的。如果想在假期出去旅游的话就更加建议提前动笔了。

2. 对未来早作规划。想在英国找工作的话一来英国马上就要开始找,各大公司会在7月到9月之间陆续开始接受下一年工作的申请,而且是first come first serve的,所以越早越好。想申请博士的同学一定要重视每一科的成绩,尽量达到65到70分。想回国的同学也要早作申请,不要等到9月份课程结束再考虑。

3. 篇幅有限,想了解更多一手资料可以加我微信:18810356596

曼大学习生活回顾(王今今)

坐落在英国曼彻斯特的曼彻斯特大学,是一所英国著名的学校。感谢信息学院的老师让我有机会在大四的时候来这所学校就读。我就读的环境、教育和发展学院是这所学校很著名的学院,以教学严谨著称。我的专业是管理信息系统(变化和发展),专门研究发展中国家信息系统。在毕业之际,回首过往的一年,有很多感慨。

还记得一年前刚到曼彻斯特的时候,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我甚至连去超市、去麦当劳都感到不习惯。第一次去学校注册的时候,我紧张地跟在同学身后,跟老师用英语交流的时候口语好像下降了一个水平,难以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开学初期遇到了许多麻烦,好在英国人办事很讲条理,事情虽然麻烦,但按照流程就能办妥,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也让我在刚到英国的时候就感到了温暖。

对生活渐渐熟悉了之后,我们开始了新的学期。由于我们就读的是讲授硕士,选课是很重要的阶段。学院下发了很厚的选课讲解册,也进行了一周左右的新生活动,我了解到课程大致分为宏观和微观,不管教室的大小,大家都可以选到自己想选的课程。第一学期的选课,我选择了口碑比较好的老师,然而课程的十分晦涩难懂让我对这几门课有一点排斥情绪。在我选的课中,有两门有关发展中国家政府的信息系统改革,有许多我不了解的陌生词汇,课程文献也让我感到难以理解。我逐字逐句地去读老师要求的文献,读完一两遍之后也很难理出文章的条理,在课堂上,很多外国同学都积极发言,他们都能迅速理解老师讲的课程并作出应答,而我必须要先听懂老师的意思,组织好自己的语言,才敢举手发言,在课堂上的小组讨论中,也基本上是外国同学主导了讨论的步调,中国同学基本都顺从大家的意见。

语言的障碍真的让我很头疼,我听外国同学说,他们觉得中国同学很友善,我们经常用笑容掩盖了语言的障碍。直到有一次学院组织去南非的契机,我和外国同学有了更多的接触,我发现他们其中有些人也很不擅长英语,互相之间说话也存在听不懂的时候,但他们敢于去表达自己的意见。渐渐地,我也开始用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小组讨论中梳理出自己的思路,跟大家一起讨论,这时候,我发现了中外表达的差异。在小组讨论做展示的时候,中国同学倾向于讲解和分析,外国同学倾向于描述。我们更喜欢在小组讨论开始的时候基于以往的经验进行简单分工,喜欢讲解一些有条理的东西。而外国同学更希望大家在一起梳理所有的内容,内容中有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也要经过一番讨论之后定夺。因而跟外国同学一起讨论的时候,我们总觉得浪费了很多时间,经常会有抱怨情绪。后来我也渐渐理解了外国同学的心情,他们希望用简洁的语言去讲复杂的事情,希望自己的团队能有统一的想法和认知。然而与中国同学一起做事,我感觉效率更高,也更能直接切入主题,可能因为中国同学之间并没有语言障碍。

来英国快一年了,我最大的问题还是语言问题。在书写论文的时候,由于时间有限,有一些论文写得较快,有的论文写得较为详细。我能明显感觉到写得较为详细的论文能得到更好的分数。但在众多论文中,我只有一篇拿到了distinction(最好)的分数,老师给的评语是有充分的论据和详细的分析过程。可是那篇论文我并没有写得很详细,这也让我了解到了中外写论文思路的差异。第二学期,由于老师的要求,我找了proof reading的机构,也就是让英国人帮我修改论文的机构。我把一篇看起来没有语病的论文交给英国人改,然而改了之后的结果让我感到很吃惊。密密麻麻的批注让我看到了全篇隐藏着诸多没有发现的语法毛病,还有很多习惯用法的差异,有些我认为很精妙的词汇让英国人感到费解,有些我认为很详细的表达让他们感到我说的是空话。其中有一段更改让我记忆犹新。我的论文中间有一段逻辑分析以及分析之后的例证。批改的人说他们并不认为例证可以证明我的论点,也觉得我的逻辑分析并没有逻辑。我反复思考之后发现,我的逻辑分析中有几步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分析被我遗漏了,而我的例证只是证明了我逻辑分析之后的结果,并没有证明我的论点。这时候我才醒悟,论文对逻辑的要求是非常严谨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说明,而例证也必须非常贴切。这也正好解决了我的另一个问题,我平时时常认为难以扩充论文字数,经过这一番修改之后,我发现只要把论文中想要表达的观点和论证方法理清,并详细说明每一步之间的联系、因果,我就能写出更为详细的论文。尽管这学期的成绩还没有批改出来,我相信我这学期的论文成绩会比上一学期有一定上升。

还有三个月我的硕士生活就结束了,还很怀念这里纯天然的食物、跟我一起自习的同学、以及给我很大帮助的硕士指导老师高平老师。曾经因为语言的障碍,对英国的一切都感到恐惧陌生,现在却喜欢这里有条理的办事风格,简单缓慢的生活节奏。在街上能看到很多生活悠闲的人,也能看到很多追求自己梦想的人。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都在追寻自己想要做的事,不会有人嘲笑别人的梦想,更会有很多人帮助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硕士最后的日子里,我想再反问一下我的内心,在这里寻找到更多的可能。最后非常感谢给我这次机会的人大老师,希望下一届的同学能珍惜这次机会,充实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我对在曼大学习的建议(张斯瑶)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在英国的研究生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在此期间,个人收获良多,感触也颇多。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左老师、高老师、付老师为促成项目所付出的心血,及您们对我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教诲。其次,感谢所有对我们项目成员给予过帮助的老师、同学、亲人,感恩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接下来,我将结合个人经历,简单对这近一年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并提出几条个人建议,希望可以为学弟学妹们提供部分参考。

关于语言:

初到英国,很多朋友可能会遇到语言的障碍。因为大体来讲,我们在国内的初高中所受的英语教育,从发音到用词都是比较美式的,所以刚到英国的时候会发现英式英语跟我们想象中的有很大不同。比如说我刚到英国的时候发现好多英国本地人喜欢说“cheers”。这个词在我们之前的记忆中是“干杯”的意思,但是在曼彻斯特英语的语境里是基本上可以代替“thanks”的。还有许多类似的例子,比如说“examination”在论文中经常用来替代“review”,而跟考试什么的意思没太大关系,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而在发音方面,虽然曼城当地的口音相较英国的其他地方并不算重,但是英音仍然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发音不太一样。建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提前看些英剧熟悉下发音,或者参考网上的英式发音教学视频进行模仿练习。另外,在英国的许多学校都存在华人学生数量较多,且经常“抱团”的现象。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团结美德的体现,但是并不利于我们英语能力的提高,因为中国人在一起还是会讲汉语。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多参加一些学校或学生会举办的活动,尽可能的让自己走出舒适圈,多跟外国同学、朋友进行交流,这样才能更多地接触地道的英语。

关于生活:

在生活方面,其实相对于出国前的种种担心,曼彻斯特的实际情况比想象中的要容易适应许多。在气候方面,曼城的冬天没有北京寒冷,夏天也没有那么酷暑难耐(或者说,曼城其实似乎并没有夏天…),相对比较容易适应。而在衣食住行方面,曼城的物价相较北京来说除了房租和食品价格以外,其他方面并没有很大差距,甚至某些商品品类还会比国内性价比更高。在交通方面,公交火车都比较方便,如果经常出行建议办学生公交年卡。有一点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英国的许多公交车到站是不报站名的,所以在路线不熟悉的时候最好参照手机导航或者提前跟司机打好招呼,避免坐错站。

关于学校资源:

这点是非常值得强调的一点。许多同学在出国之前会结合学校排名等信息再三斟酌,但是其实排名只是学校实力体现的一方面因素,而出国收获多少更重要的决定因素在于个人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在这方面,曼大提供给学生许多丰富的宝贵资源。例如就业辅导、面试培训等。曼大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服务质量在全英国都享有盛名,会为学生提供耐心专业的辅导,例如面试模拟、往年毕业生经验总结、一对一修改简历等等。即便是对于许多尚未确定自己的职业道路的同学,就业指导中心也贴心的提供“I don’t know what to do”(帮助学生找寻自己的兴趣点及适合的从业领域)的服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曼大环发学院的“实习”经历(field trip),这个是环发学院特有的项目,各个专业所去的实习地点及国家各有不同。在感受到异域风光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学习吸收到不同文化领域人们不同的处事风格及方法。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好好挖掘曼大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优势条件,make the most of Manchester!

关于找工作:

在这方面,个人认为最有借鉴意义的是:尽早准备,而且越早越好。对于希望在毕业后在英国找工作的同学,最好是在到英国后的前几个月就着手准备。因为英国的大部分公司的工作机会都是先到先得,一般在每年的9月份,也就是我们刚开学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但是实际上,初到英国时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而同时又要兼顾学业,所以在这个时间找工作可能会给自己增加比较大的任务量和心理压力。我的建议是在这个阶段尽可能地多参加一些当地的招聘会,多去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修改简历,进行求职咨询,即便是暂时没有找到或者没有精力找工作,也可以或多或少地积累一些经验。此外,学校的网站就业链接上常年有开放的高质量兼职及志愿者工作,感兴趣的同学在能力允许范围内可以多争取机会。

而对于希望毕业后回国找工作的同学,可以上网多关注自己心仪公司的招聘动向。许多知名的国际公司是可以提供异地面试的,即在英国申请中国的工作,在英国进行面试。如果实在不允许,只能做回国面试工作的准备,也是越早着手申请成功几率越大。但是即便是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一些招聘,大家也不必自责惊慌,及时跟进还是会有许多机会的,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毕竟,“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和现在”。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和朋友们对曼大项目及我们几个首届学员所给予过的支持和帮助。还记得我们的几位论文导师为了协调英国时差,利用个人的下班休息时间组织毕业答辩,着实令我们很感动;作为第一届项目学员,我们很幸运、很感恩。祝愿人大曼大的合作项目可以越办越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宝贵资源,抓住适合自己的机会,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