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换生申请攻略

更新时间:2015-01-26 11:30:06 浏览量: 供稿:

从大一下学期到现在,我共申请了校际、院际交换项目五次,其中校际项目

申请三次,两次获得学校推荐资格。现已获得卢森堡大学录取。

现在回头来看,成功申请交换需要具备三个要素:

1. 消息灵通

每学期都有一段时间是校际、院际交换申请机会集中放出的时期。想申请交换的同学需要及时发现这些消息,并尽快做出反应。如果多查看人大主页,或留意校内的各种手机报,那么通常就不会错失申请的时机。

大部分的项目的申请时间都不会发生较大改变,可以根据前一年的通知公布时间,提前做好准备,留心相应网站信息发布。在临近期,基本要每天都要看看这些网站,因为资料的准备还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同时,由于近几年无论学校还是学院,跟国际院校的交流越来越多,所以几乎每年都有一些新的项目,所以这部分项目很难预计通知时间,需要大家经常浏览相关网站。

常用的一些信息发布网站:

信息学院网站:http://info.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主页:http://www.ruc.edu.cn

国际交流处网站:http://io.ruc.edu.cn

研究生教务处网站:http://grs.ruc.edu.cn

2. 注重策略

交换项目种类繁多。就校际交换项目来说,有校长奖学金项目,普通带奖学金项目和普通校际交换项目等几种;按地区划分也有欧洲、北美、澳洲、亚洲、港澳台等多个地区的项目。而不同项目的情况和要求也有较大的不同。有交换计划的同学要结合自己的条件和交换意愿制定合适的申请策略,方能提高申请成功率。

一般交换项目的时间多为6—12 个月,而申请6 个月及以上的交流学习,需要办理休学,而在休学期间不能进行任何的校内学业相关事务,如开题、答辩等等。因此,计划交换时也要考虑到时间的问题。特别是,长期的交换,对于修学分的影响也会较大,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学分计划以及开题、答辩等,就需要申请延期毕业。

3. 不怕麻烦

申请交换是个繁杂的工作。一方面,向学校提交申请时需要在数字人大上申请,需要同时提交种种材料;另一方面,如果获得学校推荐,后续与外方学校的沟通、申请、签证等诸多事宜则更加麻烦,整个过程需要花费不少精力和时间。因此,建议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此外,很多交换项目对语言能力有要求,因此提前考个托福、雅思之类的语言考试是十分有必要的(申请港澳台项目除外)。

特别要注意申请要求上的各项截止日期,尽量提早办理手续,特别是护照和签证等,不同地方的办理时间不同,有些国家地区需要长达2 个月的时间,所以为了避免后续的麻烦,还是要提前处理相应的事务,办理好相应的手续。

有些提供奖学金或者交换学校比较知名的项目,申请者人数会多于名额,这种情况下,还会进行学院或者学校的面试,对于面试,还是要提前做好准备,比如了解申请学校的详细信息以及明确自己的交换目的和研修计划。

最后,希望大家都有机会出去体验一次不同的学习和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