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壁与乘风——第48届HICSS学术交流纪实

更新时间:2015-07-01 10:04:05 浏览量: 供稿:

2014年8月,我得知自己的论文被第48届夏威夷国际系统科学会议(HICSS)录用,心中十分高兴。2015年1月初,为了更好地了解研究领域的前沿,和国际上的学者更好地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我来到了夏威夷,度过了短暂却充实的一段光阴。

和ICIS一样,HICSS被广泛认为是IS/IT领域最负盛名的国际会议之一,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信息系统研究论文展示的平台,每年吸引超过600名信息系统和信息技术方向的学者和专业人士参加。会议为研究论文的小组讨论和同行评议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许多前沿的研究和想法会在会议上进行分享和讨论。相应的论文会被收录在由IEEE出版的论文集中,以供大家查阅。

我被收录的论文其主要内容是使用文本挖掘和聚类集成方法对科研项目申请进行分组,题目是A Cluster Ensemble-based Model to Group Re-search Proposals for Re-search Project Selection。回想起完成论文的过程,心中感慨万千。论文是在许伟老师和蒋洪迅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完成的。在确定论文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框架时,两位老师和我进行一遍又一遍的讨论,草稿纸一张接着一张,理论的选择慎之又慎,有时会为了框架图的一点修改而发上好几封邮件。研究思路初步确定后就是利用数据对理论进行验证了。开始时,经过比较,我使用的是EM等3种聚类方法用于集成,以达到项目申请分组的目的,但是实际的实验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于是开始和老师重新审视研究思路,查找理论依据、改变算法的选择、重做实验,通过比较不同聚类模型以及集成后模型的实验结果,最终选定三种聚类方法并分别进行集成的整体思路。随着理论的不断完善、实验的不断改进,实验结果越来越能够验证提出的理论设想,到最终达到要求的时候,我想象中的如释重负的感觉并没有到来,仿佛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是因为乐在其中吧。通过这篇论文的洗礼,让我这样一个对科研尚处在懵懂阶段的学生,对科研的严谨有了直观而理性的认识,从文献的阅读积累、思路的产生优化、理论的筛选使用,到实验的设计调整、文章的写作修改,研究的严谨性无处不在。

第48届HICSS选在了夏威夷美丽的考艾岛(Kauai)举行。主体会议依据各研究者论文的具体方向和内容分为多个小的分会场,在分会场中各位与会人员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点大致相同,大家的共同语言也就更多,交流起来更加方便,对一个问题的探讨也就更加深入,与会人员的收获也就越大。每篇论文都会有一位作者进行展示报告,以方便在场的各位快速的理解其研究具体内容和方法;在报告之后,其他人会就有疑问的地方提出问题或是改进意见,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你来我往,说不定一个新的研究思路就这么诞生了。与会的研究人员大多十分博学,对我的研究提出了很多的建设性意见,让我获益匪浅,为我之后的深入研究提供很多灵感和很实用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开阔了我的研究思路,使我的研究不再拘泥于自己划定的框架和牢笼之中。

短短几天的会议很快就结束了,众多学者在专业领域的研究和成果真的让我耳目一新。回顾这一段时光,我觉得只能用惊艳来形容我的感受:惊艳于研究的博大精深,惊艳于学术的严谨,惊艳于各位研究者对自己领域的热爱,惊艳于夏威夷的美好风光。人们常说,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学术研究中的面壁与乘风并不枯燥,理论、数据、实验自有它美丽的一面。当一个纠结了很长时间的思路豁然开朗时,当实验在你的汗水浇灌下结出一个很赞的结果时,你会发现,研究,乐在其中。

我的研究继续进行着,希望我能充分利用这次会议上的收获,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做出有更多更好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