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印象

更新时间:2015-01-26 09:22:54 浏览量: 供稿:

不知不觉来香港已经快4个月了,当然也快到了和它说再见的时候了,一点点不舍,一点点留恋。借考试周的空隙,写下一点点感想。

其实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会留下很多感触,待的久了,感受也就慢慢加深了。记得上次在城市大学听唐骏的讲座,他说你们到一个新的地方读书(主要是针对这里的mainland student),不要总是抱怨那个地方有哪些不尽人意,一定要学习那个地方的精华所在,这样才有意义。记得刚到香港的时候,总是抱怨这里人多地小,环境不好。每次到旺角,都觉得那里的街区凌乱的不得了,街道窄的和北京简直没法比。慢慢的,发现与其抱怨这些,还不如真正的学一些精华。众所周知,香港是世界的金融中心,是世界贸易往来的枢纽,在香港如果不增加一点business knowledge,那么来了一趟,也就真的等于白来了。香港是一个机会很多的社会,我指的机会并不是就业机会,而是学习机会,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增长见识。城大的IS系经常会组织各种business visiting tour,老师带领同学到一些知名的公司参观,学习它们的运营模式。上次,我有幸和同学一起到位于长江大厦的Bloomberg公司参观,感受颇深。最早知道彭博,还是彭博通讯社,但去过以后才知道,彭博在金融和股票领域的建树甚至超过了其在传媒上的贡献。看到先进的工作流程和舒适的工作环境,想想将来,如果能一边上班一边感受维港那绚丽的夜景,加加班也是值了。

过来交换就要感受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这里指的与众不同,不仅仅是和北京,和内地的不同,更是与在这里游览的游客相比。先说说住hall吧,说实话,来香港最满意的就是能住hall,感受hall里的文化。这里没有班级的概念,大部分活动都是以hall为单位的,通常一个学期里,hall会组织很多活动,像hiking,camping,盆菜宴等等,最重要的活动就是high table dinner,大家都会着正装出席(男生西装,女生晚礼服),很正式的吃一顿耗时4个小时的晚宴。Hall里面组织分明,最高一级是hall master,再往下就是hall tutor和hall 莊(就是一个管理hall日常事务的社团)的成员。Hall tutor和hall莊都是由学生担任,每年报名踊跃,要通过层层选拔才可最终获聘。再说说这里的老师,这里的老师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很有研究成就的资深教授,另一种是很有工作经验的讲师或者program leader,program lead一般会很积极地为学生寻找各种实习或工作机会,帮助他们准备面试。最后说说这里的学生,在香港读大学其实比较困难,因为这里的大学一共才8间,但是他们有各种机会读到大学。总有人抱怨local不爱学习,做project的时候经常吃到,早退,甚至不去,但通过我一个学期的经历,感觉这样的local其实是少数,大部分的local都是很认真的。Local很忙,为了将来的工作或者为了生活的需要,总会做各种part time job,尽管很累,但是他们很高兴,因为他们可以自己满足自己的生活需要。写到这里,想想自己,发现我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过多的话不说了,总之,这一个学期的交换生活给了我一个宝贵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