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芬兰

更新时间:2019-07-08 16:38:19 浏览量: 供稿:信息月刊

前不久,根据联合国最新的幸福报告,芬兰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上个学期,我很幸运地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度过了四个多月的美好时光,下面谈谈我的芬兰印象,绝不只有白雪极光和北欧小哥哥!!!

初到赫尔辛基,感觉整个城市都呈蓝白色调,像芬兰的国旗一样洁白纯净。8月底9月份每天都有蓝天,白云和长时间日照,整个城市都很绚烂。然而大概从10月底开始,每天差不多都是9点半天亮,下午3点半天黑,有的同学大晚上熬夜,一不小心第二天睡到一睁眼还是天黑呢。期末考试周早上9点开考的科目,大概真的是,摸黑去考试。也许是长夜漫漫的缘故,芬兰人偏爱酒精,政府因此提高酒的价格。于是,在去爱沙尼亚的码头,每天都有拉着行李箱去塔林买酒的老爷爷老太太们,毕竟只有2个小时的航程。

相比其他欧洲人的热情开放,芬兰人还算比较shy的,公交站等车的情景真的像传说中的那样,每个人间距至少一米,如果你不小心踏入他的安全距离,他会慢慢一点一点挪开,调整距离。但是,开放的芬兰Sauna文化又形成巨大的反差。作为Sauna的起源地,赫尔辛基全市遍布桑拿房,传统Sauna文化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而且芬兰人典型的外冷内热,公交司机会给上车的每一个人说“moimoi(你好)”;马路上车都会大老远停下来等你先过去,有时候我想让车先过,就会出现双方互相等待的僵持情形;在芬兰丢的东西99%都能找回来。还记得当时我一个人在雪地上绝望地找东西,慈祥的芬兰老奶奶提醒我小心路滑并帮助我一起找,超级感动。

赫尔辛基大学各个校区遍布整个赫尔辛基,我所在的Kumpula校区是理工科校区。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所以每个老师周周都留作业⋯⋯授课方式上,感觉课讲得比较直观。因此,欧洲学生对一些概念的本质理解地也比我们更加深刻,学得比较扎实,应用起来也容易上手。我当时不小心选了一门巨难无比的课,多亏了意大利和俄罗斯友人的carry!不得不说,俄罗斯人数学学得真好!其他欧洲学生虽然数学没中国学生熟练,但是编程都挺溜,而且他们学习真的都是出于兴趣哈哈哈。在那里我还选了一个中国老师的课,意外发现中国老师就是原来咱们院的陆嘉恒老师!陆老师人很耐心温和,课教得也非常详细清楚,非常感谢陆老师的悉心指导!交换快结束,陆老师还不忘让我回国代他向信息学院的老师同学们问好呢!住的房子在学校附近,和来自德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约旦的7个妹子们一起度过了欢乐的宿舍生活,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思维方式上的差异。

赫尔辛基不是一个旅游城市,但确实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小赫村每天都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自由安逸闲适,让人无法不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