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于旭教授来我院及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更新时间:2015-01-20 13:57:16 浏览量: 供稿:

11月26日下午,在信息楼4层的学术报告厅,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国际知名数据库专家于旭教授为我院师生和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做了关于“大型图属性聚类方法”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小勇教授主持报告,学院及重点实验室的很多师生聆听了该报告。

 

近年来,出现了很多大型的图形网络,诸如社会网络、传感器网络、生物网络等等,图形聚类在分析和可视化大型图中是非常有效的技术。现有的图聚类方法几乎都是采取要么做顶点周边的拓扑结构的相似性计算,要么做与顶点相关的属性值的相似性计算。于旭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结构与属性相似性二方面,使用统一的距离度量的新的图聚类方法。新的方法将大的属性图划分成k个类别,其中的每个类别包含了具有相似属性值的且稠密连接在一起的子图,于旭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他们提出的这种方法的技术细节,该方法的有效性及未来可以进一步研究的工作,期间与诸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讨论。

于旭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的教授。曾在日本筑波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任教,在数据的管理和数据挖掘应用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是许多国际权威期刊的编委,国际知名的学者。他当前主要的研究兴趣包括图挖掘、图查询处理、图模式匹配和关系数据库中的关键词搜索。他与我院的多位教师保持长期的学术联系,且于2009年为我校学生开设过一门暑期学校课程。学术报告后,于旭教授还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的一些学术研究情况,并提供了香港中文大学招收博士生、硕士生的一些信息,也表达了非常欢迎我院优秀的学生到他那里继续深造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