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双周论坛第十五讲——数据治理:密码技术构建气候谈判中的信息互信
发布时间: 2022-05-30 07:50:00 浏览次数: 供稿:经济信息管理系
演讲人:于洋
讲座时间:2022年6月8日10:00-11: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572-239-603
讲座内容

在国内和国际气候和环境治理中,信息互信是基石。一方面,环境和气候治理需要准确可靠的数据;但在整个治理过程中,许多利益主体都有数据造假的动机。另一方面,气候和环境治理所需要的数据涉及到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甚至国家安全。因此,数据披露成为了国际气候谈判中的难点。虽然经过十数年的谈判,已经形成了国际抽查的共识。然而仍然有三方面的议题阻碍者国际碳核查合作的开展:1、抽查企业名录的形成;2、企业数据可信保;3、国家统计过程可信。通过将这一问题转化为一个非对称加密的可信系统设计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个构建“可验不可见”的系统,形成碳排放数据互信的系统模型。这个建模过程体现出,有必要将非对称加密建模引入到数据治理问题中,用来划定公共治理数据收集的理论边界。

演讲人简介
于洋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2016年6月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兴趣聚焦于算法和数据的监管技术和理论。相关研究形成的多篇学术论文,并两次获得IEEE PESGM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