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实验室

由 文继荣教授所领导的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实验室(Big Data Analytics and Intelligence Lab)成立于2013年9月,是信息学院最年轻的研究团队。团队已从海外、微软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处引进了5名优秀的年轻教师、吸收了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7人、本科生11人,初步形成了一支年轻有活力的研究队伍,团队正在迅速成长,近期还将有多位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加入。我们的目标是在5年内,成为国际一流的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研究机构。

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实验室致力于从应用的角度,探索大数据与互联网对科学技术和人类社会的潜在价值。现阶段,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涵盖大数据算法、大数据系统、大数据应用三个层面。

目前,我们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大数据项目及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验室也非常重视与业界的合作,与国双、百度、新华社等多家单位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实验室研究人员已经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20余篇高质量论文。团队所开发的“时事探针”的大数据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收集网络上的媒体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分析,在网络大数据感知和实时多维分析等技术上具有国际领先性。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拥有400台高端服务器的大数据中心,同时,位于信息楼一层西侧的教师办公室和学生实验室也即将修建完工。实验室将从硬件环境、研究氛围、业界实践、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与成长空间,欢迎积极主动且愿意从事技术或科研的同学加入!

实验室研究方向:

▪ 窦志成老师

1.互联网搜索排序算法;

2.互联网文本大数据分析;

3.信息抽取算法

4.中国人民大学校园搜索与分析引擎

▪ 卢志武老师

1.机器学习

2.计算机视觉

▪ 魏哲巍老师

1.Matrix Sketching on Sliding Windows,研究矩阵在滑动窗口的近似算法;

2.Persistent Data Sketching,研究数据流中支持历史查询的略图算法;

3.Distributed Matrix Sketching,研究分布式环境下的矩阵近似算法。

▪ 赵鑫老师

1.社会媒体话题抽取与分析,

2.面向社交媒体的产品推荐

联系方式:

教师:博士生白婷

Email: baiting0317@163.com

团队寄语:

• 欢迎有志于做优美而有用研究的同学加入我的实验室,参与具有挑战性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希望大家脚踏实地,追至梦想。 ——文继荣教授

• 加入优秀的团队,在一流的实验环境,做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更有趣的是,你可以在团队的帮助下,将个人兴趣转化为学术问题,并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它,工作的同时娱乐了自己。我们尊重每位同学的热情投入,希望你能在这里快乐的学习,迅速的成长。 ——2010级博士生 胡莎

师资介绍
文继荣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