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与智能信息检索实验室

1、历史沿革

数据库与智能信息检索实验室(Database & Intelligence Information Retrieval Lab, 简称为DB-IIR)是由杜小勇教授所领导的,专注于解决Web中非规范知识获取问题和Web数据的大数据管理和分析问题的研究型实验室,是学院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实验室。本实验室是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

2、研究方向

· 大数据管理与系统实现(杜小勇,卢卫,  lu-wei@ruc.edu.cn)

· 多模态信息处理(何军、刘桃、胡鹤,  hejun@ruc.edu.cn)

· 可信数据科学(陈跃国、覃雄派, chenyueguo@ruc.edu.cn)

· 新型数据库基准测试研究(张孝, zhangxiao@ruc.edu.cn)

· 区块链与微服务  ( 陈晋川、王璞巍, jcchen@ruc.edu.cn)

· 数据治理技术与系统(范举, fanj@ruc.edu.cn)

· 混合架构下的计算优化研究(张峰, fengzhang@ruc.edu.cn)

· 图计算与分析(孙亚辉,yahuisun@ruc.edu.cn)

· 算力网优化研究(李彤,tong.li@ruc.edu.cn)

3、科研

实验室教师团队强大,6位教师拥有海外博士学位或博士后;8位教师拥有清华等国内顶级高校博士学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发表了大量CCF A 类论文;出版多部数据科学等教材,国内畅销。

实验室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演化计划项目、课题等,单项研究经费超千万元。实验室还与BAT企业拥有数项校企合作项目。这些科研项目涵盖大数据治理、数据共享融合、数据可视化、众包数据等研究领域。实验室既注重理论研究、也注重实际系统的开发。

团队成员累计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数据库和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和期刊,包括SIGMOD、VLDB、ICDE、MM、AAAI、VLDB Journal、TOIS、TKDE等80余篇,并在多个知名会议上,例如SDM2010最佳论文(年度唯一),研制的EventTellor 系统被微软亚洲研究院选拔为2011年技术创新大会展示系统。

2018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国家技术奖。

学生取得的代表性成果:

· 博士生赵哲、王童童获2018年“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一等奖学金,赵哲在全国48名入选者中排名第一。

· 博士生赵哲,开发了最大中文语料库基础上的中文词向量,在github上已经获得9800+的star。

· 博士生卞昊穹是我院第一个以第一学生作者身份在数据库顶级会议SIGMOD上发表学术论文(2017)

· 第一届腾讯社交广告高校算法大赛(2017),全国50强。赛题:移动App广告转化率预估人员:孟庆飞,赵哲,李绅指导老师:范举,刘桃,杜小勇

· 第二届中国大数据技术创新大赛 (2014),数据库赛题第一名。赛题:海量互联网日志的高性能索引方案人员:卞昊穹(队长), 赵丽萍, 程鳌, 贾培申指导老师:陈跃国,杜小勇

· 第一届中国大数据技术创新大赛 (2013),数据库赛题第一名。赛题:电信询呼网络黑洞的实时监测人员:卞昊穹(队长), 陈峻, 张慧杰指导老师:陈跃国,杜小勇

· WISE2013最佳竞赛论文奖

· 2012年卢卫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 2010年硕士生李佩同学获国际高水平会议SDM最佳论文奖

· 2009年获得ADMA国际会议最佳论文

· 众多校级以上优秀博士、硕士及本科毕业生、Google奖学金等获奖者

本科生科研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老师指导多名大三、大四的本科生发表了ICPP、TPDS以及VLDB Journal的论文。

师资介绍
杜小勇
陈跃国
张孝
卢卫
范举
陈晋川
覃雄派
王璞巍
胡鹤
刘桃
李彤
孙亚辉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