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

“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 是专注于云计算与大数据系统研究的实验室,隶属于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DEKE)和信息学院计算机系。

1、研究方向

实验室立足于时代的前沿,面向计算机系统最新的发展趋势,主要研究新形态计算及系统的核心问题,主要包括:

· 大数据系统

主要研究大数据存储系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核心问题,包括分布式共识、系统一致性保障等。

· 云计算资源管理

现代大规模软件系统普遍部署于云计算的虚拟化环境中,主要针对其中关键的资源隔离、资源分配问题进行研究,实现资源按需分配和快速伸缩。

· 新硬件

面向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各类计算、存储和网络的新型硬件,包括非易失内存、闪存、瓦记录磁盘、GPU、RDMA,以及国产鲲鹏处理器等,进行软硬件协同优化研究。

· AISys

针对计算机系统中的学习索引、系统自动调参、资源分配等重要问题,利用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AI方法和技术,探索超越传统方法的新型解决方案。

2、研究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已经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系统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计算机系统和数据库领域顶级会议和期刊ASPLOS、ATC、SIGMOD、VLDB、ICDE、ACM TODS、IEEE TOC、TPDS等上发表篇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此外,还获得了十余项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实验室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同时,实验室与阿里云、腾讯、华为、商汤科技、人大金仓等企业进行了深度的科研合作。

实验室孙殿森博士的论文成果被评选为2020阿里云-CCF存储专委会优秀论文第一名(国内机构发表的国际顶级论文中选择,全国仅10名)。

师资介绍
柴云鹏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