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数学学科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8-01 03:16 浏览量:5107 新闻类型: 学院新闻

7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发展座谈会在明德主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田刚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研究员周向宇院士、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院长解思深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跃飞研究员、清华大学数学系系主任肖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增沪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郑志勇教授等专家就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发展座谈。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轶、教务处处长龙永红、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杜小勇、数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楼元等参加座谈会。

刘伟校长代表学校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学科结构以及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领域的优势地位。结合学校“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发展布局、理工学科发展情况、综合改革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刘伟校长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社会和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中遇到了诸多挑战,在创建“双一流”的进程中发展理工学学科,特别是数学基础学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何在资源有限、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创建一流的数学学科,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各位与会专家的指导与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主持座谈会。

楼元院长作了“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发展”报告,介绍了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

李增沪院长和郑志勇院长分别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经验。他们指出,在定位上,作为知名高等学府,中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应有新的发展目标,文理融合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潮流。人民大学数学学科发展要做好特色学科、交叉学科,要建立国际化发展目标,招贤纳士,本学科教师应具有国际化眼光,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

 

与会专家围绕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一致指出,数学的应用以及对当代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毋庸置疑,国外发达国家对数学学科的重视程度日益凸显,我国也十分重视基础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发展数学学科势在必行。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理科的战略非常有远见,而在理科中,数学学科对空间、经费等资源需求相对较低,是一个投资不大,但见效快、回报大的学科,在进行学科建设上,先行一步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目前国内许多知名高校都十分重视数学学科发展,希望人大支持数学学科发展,在政策和制度方面给予落实,在经费方面给予稳定的支持。数学学科发展需要发现人才,要以国际视野,积极引进人才。人大数学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学校的教学科研条件也有极强的竞争力,相信学校下决心支持数学学科发展,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数学学科影响力,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先进敬仰,一定能够推动数学学科快速发展。

王轶处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增强关键性学科和关键性支撑学科的实力,文史哲和数学作为关键性支撑学科具有重要地位。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极具前瞻性,发展规划处将认真研究并探讨具体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