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2020年学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更新时间:2020-05-04 15:56:28 浏览量: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为保障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规定,我院复试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报名时已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联网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通知公告。

二、复试的基本要求

根据2020年报考考生的初试成绩和生源情况,报考我院各专业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为:

报考专业 专业代码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科目四 总分
系统理论 071101 50 50 80 80 300
计算机系统结构 081201 50 50 80 80 320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81202 50 50 80 80 320
计算机应用技术 081203 50 50 80 80 320
信息安全 0812Z1 50 50 80 80 320
大数据科学与工程 0812Z2 50 50 80 80 320
管理科学与工程 087100 50 50 80 80 300

备注:各类专项计划复试分数线,按照学校复试基本要求执行。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在线复试方式开展,具体复试内容包括:

1.专业课笔试及外语笔试(满分15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外语笔试满分为50分。

2.英语听力及口试(满分50分):英语听力及口试在面试时进行,由精通英语的面试老师根据各人表现给予成绩。

3.专业面试及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其中专业面试考察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综合素质面试考察考生其它知识技能、科研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素质、思想状况等。

四、复试过程要求

(一)考生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硬件要求如下:

(1)用于复试的设备【第一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要求安装Zoom软件(首选)、腾讯会议软件(备用);(所有设备须保持满电状态)

(2)用于监控复试环境的设备【第二机位】:1部手机或pad等平板设备(需带有摄像头功能),要求安装腾讯会议软件;(所有设备须保持满电状态,手机屏幕须取消自动锁定)

2.良好的网络环境: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要求能看到考生上半身及双手);【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考生身后方45度角位置,离考生约30cm距离,要求能看到考生电脑屏幕、考生后侧面及桌面)。“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明亮,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7.必要文具(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二)下载复试通知书并缴纳复试费用

考生须持复试通知书参加复试。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务必查看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网址http://pgs.ruc.edu.cn/)关于缴纳复试费和下载复试通知书的通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网上支付复试费、下载复试通知书,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缴费和下载功能。

(三)提交材料

除须邮寄的材料外,考生线上提交报考资格审查材料,须于2020年5月8日12:00前,将下述电子材料(材料文件名见下方要求,附件打包发送,压缩包名为考号+姓名)发送至panxuyan@ruc.edu.cn,邮件标题:报考专业+考号+姓名,提交材料包括:

1.身份证明材料

(1)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文件名:考号+姓名+101.pdf)

(2)准考证扫描件/照片(文件名:考号+姓名+102.pdf)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文件及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文件名:考号+姓名+201.pdf)

(2)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和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文件名:考号+姓名+202.pdf)

(3)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扫描件/照片。(文件名:考号+姓名+203.pdf)

3.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扫描件。(文件名:考号+姓名+300.pdf)

4.个人简历。(文件名:考号+姓名+400.pdf)

5.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考生准备齐全所需提交的材料,在截止时间前一次性发送所有审核材料。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在学院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复试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并于2020年5月11日(上午9点至下午4点),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线上报到会检查每位考生的软硬件配置情况。

待所有学生完成线上报到后,学院将通知学生参加线上抽签,确定网络复试分组和复试顺序(会议号和密码,及时间另行通知)。

(五)复试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1401),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1.侯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侯考状态,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复试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当场宣读。

4.学院复试小组向考生宣读《复试规则》。

5.笔试

笔试内容:专业课笔试(100分)+外语笔试(50分)【总考试时间40分钟】,其中,专业课笔试内容为:“程序设计”(100分)。

考生须在笔试开始前20分钟进入笔试视频考场,并出示复试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考生须提前自行准备黑色签字笔、A4白纸若干。考生须在笔试结束后5分钟内回传答卷。

考试时间:5月17日8:00至8:40。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6. 面试(外语口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

时间:5月17日上午9:00至12:00,5月17日下午2:00至5:00。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7.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五、复试成绩计算

1.原则上要求专业课笔试成绩60分以上,外语笔试成绩30分以上,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测试30分以上,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90分以上,即为复试合格。

2.对各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将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30%。

复试结束后,我院将汇总考生各科目复试成绩,并按照学校规定在我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关注我院通知公告。

六、录取原则

各项复试成绩均及格的,按加权综合分数,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择优录取。

七、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八、咨询方式

考生对复试政策和复试准备存在疑问的,可发邮件(panxuyan@ruc.edu.cn)或打电话咨询(电话:010-62511401)

信息学院

2020年5月4日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