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办法

更新时间:2018-04-13 16:22:09 浏览量: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办法

(2018年4月13日)

一、复试内容

1.笔试科目:

(1)专业课笔试(150分)(150分钟)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基础数学专业:“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50分),实变函数(50分)、概率论(50分)。

●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信息安全专业:“数据结构”(50分),“数据库”或“操作系统”(任选其一,50分),“程序设计上机操作”(C或C++, 50分)

(2)各专业外语笔试(50分)(30分钟)

2.专业面试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已有研究成果及水平、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及其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3.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试水平测试(满分50分)

●外语口试测试考生基本的听说能力,重点检测考生是否基本掌握外语工具。满分50分,其中听力测试20分,口语测试30分。

4. 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均合格者,将其各项复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外语水平考核、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权重分别为 20%、40%、40% 。

5.跨学科及同等学力加试

跨一级学科(含专业学位)报考须加试(笔试)两门业务课(计算机专业的加试:离散数学和计算机软件基础,数学专业的加试:泛函分析和常微分方程),

二、复试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