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计算机硕士党支部、2022级计算机硕士党支部、2022级人工智能硕博联合党支部、2022级本科经数班团支部共同开展10月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时间:2022-10-25 14:17:57 浏览量:

2022年10月22日晚上20点,信息学院2021级计算机硕士党支部、2022级计算机硕士党支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2级人工智能硕博联合党支部、2022级本科经数班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共同举办10月支部主题党日团日学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吕明洋,为支部成员带来题为“人民·实践·价值——从新年贺词看习近平总书记的美好生活观”的主题宣讲。2021级计算机硕士党支部书记薛钦亮主持本次学习活动,四个支部共计60余名党员团员参加。

薛钦亮同志主持学习

集体党课学习

在本次主题宣讲中,吕明洋讲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历年的新年贺词为切入点,从人民观、实践观、价值观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美好生活观,为同学们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在宣讲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思考,积极提问互动,本次学习达到良好效果。

吕明洋同志做主题宣讲

在人民观方面,吕明洋指出,“人民幸福”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每篇贺词的主旋律。人民既是美好生活的创造主体,也是评价主体,历史的创造者是人民,发展的成果也由人民共享。这样的人民观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与首创精神,体现了唯物史观、群众史观的思想。因此,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在实践观方面,吕明洋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阐述了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自由自觉的活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践和奋斗在创造美好生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劳动既能创造出无穷无尽的财富,也能为人带来源源不断的幸福。劳动是开创美好生活、成就美好生活的基础与要途。他鼓励同学们作为党员,要带头“苦干、实干、巧干”,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在价值观方面,吕明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美好生活观具有世界眼光、天下情怀,是对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蕴含着中国矢志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中国共产党着眼于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为全球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的价值追求。

感想与交流

主题宣讲结束后,薛钦亮同志、苗长青同志、徐澜玲同志、张沛渊同学、张高玮同志分别分享了自己经过党课学习的感想。

2021级计算机硕士党支部薛钦亮同志结合自己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经验,谈到了对党的群众工作和奋斗精神的新理解。表示要认真地从人民性、实践性、价值性三个维度来学习和理解我们的党,在平时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才能带领群众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如今,我们的党有了新的中心任务,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为了这一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2级计算机硕士党支部苗长青同志结合自己对于奋斗的理解,谈到了自己看到的一些社会现象,指出我们必须区分工作与奋斗两词不同的含义,并应该多多观察社会上发生的一些现象,结合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进行深入思考。

2022级人工智能硕博联合党支部徐澜玲同志表示,吕明洋同志的主题宣讲以一个独特而亲切的视角让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美好生活观中思考了自己的生活观,思考了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吕博士所归纳的人民观、实践观和价值观对我启发比较大,作为人工智能党支部的书记,在今后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教育活动中,在今后日常的工作和科研生活中,都需要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用实际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更积极地为我们支部贡献一份力量。

2022级本科经数班团支部张沛渊同学表示,吕明洋同志的宣讲让自己对于党的使命有了更多理解,也让自己有了更多的精神追求,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22级人工智能硕博联合党支部张高玮同志表示,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初心,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而是应该融入人民群众,尽力做人民的榜样,率领人民努力奋斗。同时,我们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而是要脚踏实地,不能半途而废,做真正造福人民的实事。身为党员,我们应该有更高境界的精神追求,不只着眼于自身,不只着眼于自己的国家,而是将眼界拓展到世界,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与世界同胞们携手并进,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的美好未来!

至此,本次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接近尾声,参会同学纷纷表示从本次学习中收获满满,吕明洋同志对于同学们认真学习与思考的态度表示了肯定。2021级计算机硕士党支部书记薛钦亮同志对学习进行了总结,再次感谢吕明洋同志精彩的主题宣讲,希望同学们认真领悟消化今天所学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各种挑战,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