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专访93级校友张东

更新时间:2018-01-22 13:32:58 浏览量:

人物简介:张东,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93级毕业生,现任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曾就职于中国软件、中标软件和浪潮信息。毕业后,他一直从事着系统软件方面的开发工作,包括操作系统、虚拟化、Openstack等。目前的他,正着力于推进云计算的发展。除了是一个“合格的程序员”,生活中的他,也喜欢读史,采众家之观点,汲众家之所长。值此母校八十周年校庆之际,师兄返校,我们有机会对他进行了专访。

 

儒雅而爱笑,乍见之下,张东师兄带着淡淡的文人气息。浪潮信息,总裁助理,操作系统,云计算,优秀校友……当这些关键字和眼前这个谦逊而温和的人相融合,一个爱好文史的技术开发者的形象在我们眼前丰满起来。

 

忆往昔,少年游

 

高考之前的奋战、最终不错的成绩和对人文氛围的向往使师兄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尽管阴差阳错之下,他来到了自己十分陌生的信息学院,但新鲜而神秘的大学生活,已经正式向他拉开了帷幕。

再度翻开曾经的记忆,夯实的基础、人文与理性的碰撞和小小班集体无论做什么都需要聚集大家的力量,是张东师兄对人大四年的总结。他提到,从事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对计算机的基础要求很高,尽管自己在工作中也学习了很多,但大学四年打下的坚实的基础的确是帮了大忙。回想起大学时的学习生活,师兄提及自己当年会尝试把数学课程中的习题用编程的方式来解决,既有趣味,又能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在人大,他收获的不仅仅是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丰富的经济学课程,绚烂的人文讲座,都给他的大学生活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这些,不只是加深了他个人对文史的喜爱,更为他之后从一个程序员到一位管理者的蜕变提供了思想与借鉴。当提及大学的同窗时,师兄也颇为感慨,当年自己的系只有三十位同学。这样小的规模,使得许多活动都需要大部分的同学积极参与,而师兄也是曾经积极参与的一员。

四年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毕业之际,经王珊老师推荐,他找到了一个与自己专业对口的职业——央企中国软件的操作系统程序员。自此,他踏上了另一条旅途,看到了不一样的繁花盛景。

 

二十载,悠然行

 

从“中国软件”到“浪潮信息”,从操作系统到聚焦云计算,二十载的职业生涯,凝练的是智慧,洗尽的是青涩,磨砺的是方向。面对自己职场二十年的起起伏伏、风云变幻,张东师兄用“自然”二字作为总结。毕业之际,王珊老师的推荐恰好与自己想做程序员的愿望吻合。浪潮对小型机的操作系统的开发人员的需要与自己希望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计划相遇,他索性进入浪潮开始新的旅程。随后,浪潮迎来的高速发展与自己在职场的稳步前行相促进,使他自己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之后对云计算从操作系统开发管理之外的拓展尝试到将其聚焦为未来的核心发展版块又激励他进一步前行……时间的长河之中,似乎有着某种力量,使得一个人就这样自然地向前行、向远行,达到自己的愿景,又超出自己的预期。

在提及对未来的展望时,张东师兄还是将“稳”与“专”作为了自己对未来几年的计划,继续从事IT行业,继续对云计算和操作系统技术进行更深的研发。张东师兄认为未来的几十年仍然会是计算机技术磅礴发展的时代,而作为“数据,计算,算法”三个支柱技术之一的计算,其未来趋势必定是围绕云计算这个核心。带着坚定而专注的信念,带着对未来的判断,师兄表示自己未来仍会锁定“云计算”。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值此中国人民大学八十周年校庆之际,信息学院也将迎来自己的四十岁,张东师兄对信息学院的学子给出了自己的祝福与建议,也对信息学院表达了自己的祝愿。他表示,对计算机方向的学生来说,编程能力是很重要的。而大学四年,正是锻炼这种能力的好机会。信息学院的同学们有一流的师资,较高的平台,更应该把握这些机会,专精于自身技术能力的提升。但同时,一个公司需要的往往是复合型人才,而人大浓厚的人文氛围更是给同学们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丰富多样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的课程和讲座,将为同学们日后在职场兼备专业素养和管理者思维提供莫大帮助。

在采访的最后,张东师兄用自己欣赏的历史人物——赵匡胤作结。他说自己曾经也崇拜那些武功卓著的英雄,但现在更欣赏宋太祖,因为他为当时的社会带来了制度性的改变:提升文人的地位,推崇文人治国,完善科举机制……欣赏,所以向往。希望师兄也能在自己的专业留下他想要的“制度性的改变”,也希望信院学子能在张东师兄的故事中,有感而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