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 SIGMOD 2011 希腊雅典之旅--09级硕士生 吕瑛

更新时间:2015-01-23 13:25:42 浏览量:

今年6月12至16日,我很荣幸跟从陆嘉恒导师来到希腊雅典参加了数据库领域国际顶级会议ACM SIGMOD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Management Of Data) ,宣讲了我们录取的文章,并同时看到了世界一流学术界对数据库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并深切感受到了他们饱满的研究热情、严谨的科研态度。五天和世界各国的研究学者的广泛讨论,我受益颇多。

图说:吕瑛在SIGMOD 2011会议现场作报告

首先介绍一下SIGMOD 2011的录用率情况。 长文: 投稿375,录用87,录用率23.2%; 短文:投稿36,录用14,录用率38.8%; 系统演示论文: 投稿81,录用32,录用率39.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SIGMOD所有录取文章中,第一作者隶属单位是中国大陆的论文数共有十篇,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这说明我国数据库研究正在和国际一流研究接轨,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也不断提高。

这次Sigmod会议有两个Keynotes。第一个是来自亚马逊研究组的James Hamilton (VP & Distinguished Engineer),主要讲述站在能量分布、服务器、存储、网络通信和冷却等代价的角度来分析互联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处理问题。第二个是来自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的Anastasia Ailamaki教授. 报告主要分析了大量科学数据,在当前自然科学研究(如天文科学等)的背景需求下,需要以空前高速地处理,并且要求高精度,由此给传统的数据库带来了严峻挑战。

这两个Keynotes都站在一个新的角度来分析当前数据处理的问题及挑战,为数据库研究领域指点了新的并且非常值得研究的方向。从而这告诉我,科研是永远不能止步的,因为时代是变迁的,社会是发展的,为我们社会生活服务的科研需要不断开拓、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为我们的生活服务。正如在今年PODS三十周年庆典会(PODS,Principle Of Database System, 于1982年在美国洛杉矶首次召开.)上所唱的一段一样“When your paper got rejected..., Don't feel down, you're blessed! It's Science that progressed...”

Sigmod会议涵盖数据库领域及相关领域(如信息检索)中各大研究方向。此会中,会议安排有21个部分,包含有Databases on new hardware, data integration, data privacy, parallel DB, cloud DB, spatial & temporal DB, data mining, information retrieval等。我们的文章解决的是基于Reverse k nearest neighbour query和Textual similarity search相结合而得到一种新的查询问题,属于Spatial & temporal database部分。

图说:陆嘉恒、吕瑛团队所作的论文海报

在报告我们的论文以及讲解我们论文的海报(poster)中,我发现还是有不少研究者对我们的课题感兴趣。通过和他们交流,让我对自己研究工作增加了几分信心,也同时肯定了我和我导师等人近两年的执着。做一个工作,如果你觉得有意义,那么剩下的只有坚持再坚持!做好一个工作,那就需要精益求精。这点,陆老师给了我很大指导。 如何让算法跑得更快?什么情况下跑得最快?有没有理论上的保证?算法的I/O代价大概是多少?刚开始设计算法,我压根儿都没有想过这些问题,只是凭感觉就那样设计,经过陆老师的一一点拨与精心指导,我恍然大悟,大大改善了论文的质量。

通过这次参加Sigmod会议,我领会到了Sigmod的高标准: Novel idea,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algorithms, Theoretical analysis or guarantees, Repeatable and workable experiments. 为此,我们能否征服它呢?所谓征服就是高质量同时高效率地产出。确实现阶段,我还有很大距离,我相信,为了发展中国的科研水平,经过不懈努力,不断磨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征服的!

图说:部分华裔参会人员合影,吕瑛(居中)、杨婧(居中,我院2011届博士生)、丁博麟(右一,我院2001级本科生,现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