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嘉恒教授:科学创新,贵求真务实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晋升教授,仍淡泊从容

2012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提升信息学院计算机系陆嘉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教授。以此为契机,记者们专程去陆老师家中采访。

还未走到门前,陆老师就已听到我们在楼道的声音,打开门邀请我们入内。房间不大,却布置得简洁而整齐,正如陆老师平时的风格,简单儒雅,给人一种“惟吾德馨”的感觉。陆老师说话慢条斯理,始终保持着彬彬有礼的态度,“谢谢”是他常挂嘴边的话,给予给我们最大的尊重,对于我们采访的问题,他也始终耐心的回答着,一些朴素至极的话语也闪耀着智慧的光芒,饱含着处事的哲学。

当问到陆老师晋升为教授后的感受时,他只是平静地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感谢学校政策的允许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做好每一份工作就是我的想法吧。”

在如此朴实的答案之后,却是一个年轻有为、科研教学两不误的优秀学者。在研究领域,且不谈已在VLDB、ICDE等国际一流的数据库会议上发表了的三十几篇论文,就近期两篇SIGMOD高水平论文而言,陆老师的科研能力和理论功底就是毋庸置疑的;而在管理方面,他不仅担任本科班主任,而且还同时管理实验室将近20人的团队以及多个研究项目,身兼数职而有条不紊。这一破格提升,充分肯定了陆嘉恒教授在这两个方面的良好能力。

研究之路,漫漫兮修远

2001年,陆嘉恒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虽然以前是在理工科氛围浓重的学校学习,后来陆老师却选择了在人文气息较强的人大任教,他并不认为人大和其他理工科院校在计算机研究水平上有很大差别,尤其人大的数据库研究在全国还是顶尖水平,主要是人大学习计算机、对计算机有热情的学生稍少而已,但学习研究主要还是看个人,大环境支持,小团队努力就足够了。

2002年至2006年,陆老师去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六月,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与李晨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完成了两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并成功申请一个美国专利。

谈到在国外留学的生活,陆嘉恒教授说:“国外的研究氛围很浓厚,而且水平较高,强调个人的创新,更加注重动手实践能力,导师只是起到advisor的作用。我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一开始的语言困难,毕竟学术英语与生活英语大有不同,其次融入当地比较困难。”陆老师还提出建议,无论是选择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深造,或者工作,都应该根据个人情况来决定,究竟适合做什么,而不能盲目从众。

科学创新,贵求真务实

对于大多数问题,陆嘉恒教授的回答都是简短扼要,但一谈到和计算机有关的话题,他似乎就有说不完的话,好像在上课一样和我们侃侃而谈。

陆嘉恒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据库、数据挖掘、云计算、信息检索等,这些领域尤其是云计算,属于计算机领域的新研究方向。云计算,就是基于互联网的计算,用户一端得到包括硬件和软件的简化。硬件上的简化是指本地不需要大的CPU、内存、硬盘,本地资源的简化;软件上的简化是指应用程序的简化,下载安装更快捷,并为企业等提供服务、数据管理,如云端托管等。通过云端数据备份,用户的数据不易丢失,但也存在因无法隔离而导致数据易泄露的问题。因而陆嘉恒教授所做的研究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科研上的创新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一种文化,要创新首先就要严谨。”陆嘉恒教授在谈论到目前国内研究普遍跟随国外趋势时表示,“中国人不是不能创新,而是不够严谨,不够求真求实,科学的本质就是格物致知、求真务实,这样才能发现大自然本身的奥秘,走捷径必然会带来抄袭。表面上看起来是没有创新精神,从根本上来说是求真的缺失。”

在科学研究中遇到困难时,陆嘉恒教授也以一种平和淡定的态度去应对,“始终要坚信一点,没有跨越不过去的难关。多花一些时间去钻研,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一个个地去突破。”陆老师还多次提到了“勤奋”这个词,“计算机发展迅速,日新月异,所以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如果没有不断地更新自我、不断学习,便会被时代的科技潮流淘汰。只有更勤奋,不断督促自己,经常思考所研究的问题,才可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也许正是这样的精神,即使获得荣誉也保持着勤奋的谦逊心理,陆嘉恒教授才会一再地取得成就。

重视教学,赢一致好评

曾有一位09级学生在大一上陆老师的《计算机科学概论》时,觉得他上课节奏太慢,便把抱怨指名道姓地发到自己的博客。不料这条博客后来被陆老师搜索到,于是约他在办公室谈话。这位同学开始有点受到惊吓,毕竟那篇博文言辞激烈,但谈过之后发现,陆老师是真心与他探讨教学问题。那个学期结束,这位同学的《计算机科学概论》考试成绩优异。可见陆老师不仅重视教学,而且为人包容,真诚地接受同学的意见。

“我上的很多是新开设的课程,需要学生提出意见,通过他们的反馈,才能改进我的教学。在国外,上课时学生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很积极的提出,当堂与老师讨论争辩,这种方式可以启发学生,带动学生积极性和课堂氛围,达到更好地教学效果。国内的学生通常不敢与老师争辩,或是担心会耽误其他同学时间,引起学生不满。所以上课后才敢发出些‘抱怨’。这些‘抱怨’其实是帮助老师改进自我、鞭策老师前进的动力,督促老师不断更新自我。学生应该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

“通常我会在课堂提问时,点名要求学生回答问题,这样就会让学生有自己的思考过程,也可以使我知道学生对这堂课理解了多少。我也会认真备课,并且至少保证每节课前还有1小时的梳理,尽量让自己的讲课方式更加生动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兴趣。毕竟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

陆嘉恒教授目前还担任本科11级一班的班主任。一班班长邓橙橙在谈到陆老师时,感到格外亲切和体贴,“陆老师不但对工作特别负责任,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定期开班会,督促大家学习,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而且还会不定期给同学们发些鼓励或祝福的短信,总能让人心里感觉暖暖的。”

兼顾科学研究、行政工作的同时,还得准备日常教学,这种多线程同时进行的模式有时也会让陆嘉恒教授倍感疲惫。“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我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有序安排时间,并且时常督促自己完成任务。”

“不管从事什么项目研究时,只要有兴趣,就会愿意在这方面多花时间,自行投入更多精力,才有可能更接近成功。”总结自己的研究经历,陆老师将自己取得的成果归结于兴趣和勤奋,个人的天分只是很小一部分,但笔者认为,陆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宁静致远的境界,并不是谁都能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