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两年:听见梦想在开花——记信息学院应征入伍同学安娜

更新时间:2015-01-25 01:13:41 浏览量:

安娜,信息学院2005级本科生。2007年底应征入伍,成为山西某军区女兵。2008年3月被分到基地电视台,现为上等兵军衔,政治部长征电视台播音员、后期编辑,预备党员。两年来总计播音130余期,多次发表文章,获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两次。

人大校园生活,精彩目不暇接

“静静坐在窗边,望着急急奔向山那边去的太阳又要把满满的一天带入夜色。我仿佛想了很多,又似乎什么都没想。”看到她略带感伤的文字,我本以为安娜是个文静的女孩。

然而,校园中的安娜活泼、开朗,生活精彩得目不暇接。

“有一次,她看到学校举办宿舍风采大赛,马上兴奋起来,决定要让我们寝室参加。回去之后,就等不及地喊我们全都开始加入大扫除行列,那是我们从入学以来最彻底的一次大扫除。后来又摆桌椅,连床都挪得更规整了,”她的室友迟冰回忆道。在宿舍贴的卫生值日表、海报、大头贴,后来还一直留着。

平时,安娜的生活是十分繁忙的。在广播台负责主持music zone的她,每晚都要在电脑前整理收集点播祝福;身为校合唱团的一员,她也从不缺席合唱排练;后来,她又选择副修了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第二专业。课业、排练、播音、参赛……但是她从来没有感到疲惫,甚至从没有觉得这是负担。“她经历十分充沛,并且很享受这样的生活节奏,好像她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累!”迟冰说。

 军营追寻感悟,沉淀生命华丽

2007年的冬天,安娜怀揣绿色的梦想,走进了军营。

对于一个来自大学校园的女生来说,成为一名好士兵绝非易事。部队训练艰苦,有时室外气温甚至能达到零下三十多度,每个人都要穿好多层衣服才能达到保暖效果,如果出门的时候不戴手套,就会清晰地在空气中看到从手上冒出来的热气:“早晨冷得实在有些过分,每个人的面前都是自己呼出来的浓浓白雾,张开握成拳头的手,会有幽幽的白气从手心里冒起来,像武侠小说里正在发功的武林高手。”艰苦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军旅生活,在安娜的眼中竟然那么有趣。

班长、战友,都对她有着积极的影响。有一次,演播室的机器突然出了故障。班长虽然理论积累不多,但是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在几个地方调试了一下,就发现了故障原因是电线短路,故障很快解除了。但是,他还意识到自己在文化水平上的不足,于是每天晚上挑灯夜读,突击文化知识。安娜虽然可以把机器的工作原理讲得头头是道,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她被班长积极上进的行为深深震撼了,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从那儿以后,安娜特别注意在实践上经验积累,将播音工作与理论密切结合,相互促进。

她不仅在工作上开拓创新、虚心求教,而且在发现新的专业书籍时,她经常会从自己不多的津贴中抽出一部分,托同学购买,平时研究攻读。安娜还充分发挥自己文笔优美的优势,不仅积极发表文章,也辅导战友提高写作技能。今年8月13日,她针对7.5事件撰写的文学作品《想念抓饭大叔》在中国军工报发表,抒发心中理想的文章《当兵,只是为了向往》被基地文学作品集《和祖国一起腾飞》收录。

 勇敢追求梦想,实现自我价值

安娜同学是信息学院众多优秀同学之一。她的成长得益于信息学院的人才培养制度。除了讲授课内知识,老师们还积极辅导学生的综合发展。“老师们爱校如家,都非常敬业,”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肖小波老师赞扬道。从学生代表大会,到篮球、足球、辩论赛,虽然信息学院学生课业紧张,他们的校园生活也十分多彩。

今年的征兵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据估计,今年将有15000人左右参加体检,其中约一半为应届毕业生。肖老师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国家的军备的科技水平也在日渐提高。这就必然呼唤军队人才科学素养的提高。各级军备,都迫切需要高水平人才来维护、操作和研发。大学生走进军营,接受考验、做出贡献,已经成为社会人才、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重要走向。

安娜同学已经完成了军旅生活,重返人大这久违的校园。

正如安娜所说:“当兵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它埋藏在我心中太久太久,现在想起来,都忘了当初是为了什么。很多人听说我要去当兵都说我很勇敢,我觉得我的勇敢并不在于我选择去当兵,而是我敢于去追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