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晓东:扎实教改,不懈探索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师者说:

“身处信息时代,每个人都应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我们希望通过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让大家这方面的基础更扎实一些。”

 

学生反馈评价

“尤老师上课特别清晰,基本上每布置一道题都会一步步的展示给同学。对域名等概念很模糊的我们能够很快对知识建立起感性的认识,并形成兴趣继续探究下去。”

——何晓东,2011 级,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尤老师的课堂很有意思,让我们这些文科生也了解到的互联网、计算机不仅仅是枯燥的技术,还是创造的池塘”

——邓楚韵,2012 级,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

“尤老师传授的知识是我们获得的财富,尤老师对知识探索的精神也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很多知识都很实用,深入浅出。”

——刘铮,2012 级,信息学院,理科实验班

 

 

尤晓东,1966 年生,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技术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教育部文科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委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财经管理信息分会秘书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第8 届理事会理事。研究方向为互联网应用、域名系统、分类信息、信息处理、计算机基础教育等。

北京域名高端沙龙召集人。自1996 年起研究并参与互联网业务,1999 年起关注和研究互联网域名系统,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一届“最有价值CN 域名”评选活动专家评委,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2006 年版的主要修订提案人,参与和代理过十多起域名争议案,中介了多起大型网站域名交易活动。

2013年,尤晓东老师荣获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称号。

 

见证互联网起步的一批人

尤老师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当时计算机是一个热门的专业,就报考了这个专业”。在上世纪80、90 年代,计算机还是个“稀罕物”,国内的计算机、互联网研究、教学工作刚刚起步,尤老师回忆道:“开始入门是本科的时候,当时老师做软件培训,开了全国的培训班,没有教材,只有翻译软件的说明书,于是我就跟着老师做翻译。这样一方面锻炼翻译能力,对软件也熟悉了很多,还有了一份收入。”作为最早进入域名研究领域的学者,尤老师是域名界资深人士,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优秀域名活动评选专家评委、国内域名高层沙龙召集人及知名的域名争议代理人。其早期的个人主页“东方家园”在网友中反响热烈,曾在《电脑报》1998 年组织的全国网站评选活动中入选“十二个人优秀主页”之一。

到研究生的时候,尤老师就开始独立翻译和编著出版书籍了。到人大工作不久就开始编写教材。1995 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Pascal 程序设计教材还获得了国家教委颁发的中青年优秀教材奖。在这过程中,他对几个主流排版软件,都能很熟练的应用。说到这里,尤老师还自豪的提到:“我打字速度最牛的时候,一小时打7000 多字,达到专业打字员水平。”

尤晓东老师曾在人大开设域名系统课程,当时尤老师请了很多校外的专家到课堂上和同学交流。聊到这里时,尤老师给我们讲起了他和域名的渊源,他说:“那些专家朋友都是通过网络认识的。其实对域名,开始我也只是应用。最早是为咱们学院经济实验室的红鹿公司注册了域名,大概在1998 年。然后到了1999 年就把自己工作室的名字‘大东’注册了,之后自己慢慢注册了一些比较好的域名。 在网上和别人交流多了就认识了一些专家,所以请的那些专家像蔡文胜(265 总裁、美图秀秀董事长、个人网站教父),姚劲波(58 同城CEO)等都是2000 年互联网泡沫前后认识的,这期间的互联网的跌宕起伏我们都一起见证了,也就慢慢成了很好朋友。”尤晓东老师还肯定的表示这样的形式在他以后的课堂上还会出现。像蔡文胜先生,有一次北大请他的出场费就达两万,还有精心布置的主席台,而尤老师和他们是很好的朋友,直接请到教室和学生们交流,因教室条件所限请这些专家来,一把椅子,一瓶矿泉水就解决问题了。“就是朋友捧场,有空就会来。”尤老师如是说。

 

深入计算机教学改革第一线

尤老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毕业之后就分配到了人民大学从事教师工作。除了开设“计算机应用基础”、“Internet 应用”、“信息技术基础”等多门计算机基础课程和全校通识课程之外,尤老师还担任全校计算机公共课教研室主任,主持过多项教学改革工作并取得成效。当谈到做老师的体会时,尤老师说:“在给学生开课时也可以传授很多从实践中学到知识,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单从老师的角度来看,仅仅上老课是比较轻松和省事的,而尤老师可以根据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开设一些新课,像2000 年起开设的“Internet 应用”,及2007 年开设的“互联网域名系统”,都是兼具应用性和及时性的课程。“这样的课程学生学起来有兴趣,而且可以应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互联网的课程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更新课程内容,尤老师编写的《Internet 应用基础教程》已经出了第二版,现在正在考虑编写第三版。“因为互联网发展太快了,两年前的东西现在已经过时了,或者说在这两年里又有新的东西。教学和社会实践之间发生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这时候能挪开得尽量挪,实在挪不开就肯定以教学为主。”在问到教学方法的改革时,尤老师谈到:“教学方法在慢慢改进,就从你们上课教室的改变就能看出来,这学期改成了互动式教学,上课同学和老师的交流就更多了。”尤老师认为,主动学习要比被动的背课本似的学习重要得多。“学习有三个层次,第一个是概念清晰,第二个是技能熟练,第三个是能力提升。我就是希望你们通过大学里几年的学习,把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自学的能力掌握好。很多新知识是没有现成的教材可以参考的,这时网络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这项能力对你们今后会有很大的帮助,遇到感兴趣的问题要自主探索,在兴趣的驱动下丰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