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学为民,治学报国

更新时间:2021-04-16 18:11:23 浏览量:

2021年4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师德先进集体、师德标兵表彰会隆重召开。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荣获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

回顾陈红的教学生涯,她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从教30余载,她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以荣誉感对待教师职业,以责任心对待教学科研,以敬畏心对待每一堂课,以其丰富学识和人格魅力诠释着教师的天职,获得了师生和国内同行广泛赞誉。

她常常说,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她几十年如一日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为人谦逊、清廉从教、甘于奉献,为学生提供学业和生活上的帮助,用爱岗敬业诠释师德表率和党员先锋,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强国志向的新时代创新型计算机专业人才,桃李满天下,很多优秀的学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成长为骨干,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她是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数据库系统概论》主讲教师之一。她以科普方式将科研内容融入本科课堂,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在使课堂更生动、更丰富的同时,也点燃了学生的科研热情。很多毕业生多年以后表示,这种教学方法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影响深远。

她一贯严谨治学,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数据库方面的著译作8部,主持20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项目经费6000余万元。2019年初,陈红所在团队申报的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项。

作为党委书记,她尽职尽责,持心公正,以身作则,敢为人先。信息学院作为学校首个职称评定下放的试点单位,她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最终达到多方满意的效果,目前已经是全校的基本评聘制度之一。同时她一贯顾大局、识大体,以学校整体利益为重,支持数学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的顺利成立并继续支持他们的发展,特别是作为人工智能学院的上级党委为其前进保驾护航。

“被评为师德标兵,非常荣幸,也满怀感激,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是人民大学成就了我。”陈红在获奖后讲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个良心活儿,需要全身心投入,需要与学生亦师亦友,不能计较个人得失。”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七尺讲台,将科技强国目标深至学生内心,以自身关怀促学生成长成才。陈红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