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栽培,育得桃李满天下——专访学校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李倩

更新时间:2016-09-22 11:21:03 浏览量:

信息系李倩博士,长期担任《决策分析》、《ERP系统应用与实践》、《ERP沙盘模拟》 授课教师,平均课堂评估分高达95.6,并获得第九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论文比赛一等奖。

老师很谦虚。

老师参加的北京青年教职工大赛,先是要进行校内选拔赛,获得了校内理工科的第一名,于是她又代表人大理工科参加北京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同时参加论文比赛。由老师带领的团队完成的《EPR实践课程教学环节设计》,以及来自一线的教师对教学研究的实际感悟和对教学改革的独到思考,使得这篇论文从200多篇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这篇论文是结合老师多年来实践类课程的教学经验(即ERP系统),从教学实践出发,并借鉴了一些相关的理论整理而成的。对于自己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李倩老师感到很荣幸,“这份成就其实离不开我们写论文团队里其他两个老师的帮助,这两个老师在计算机教学方面的经验很丰富,所以在课堂具体环节设计方面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对于从事信息专业教学的老师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当记者问及如何平衡科研和教学时,老师如是说。实践出真知,信息技术的更新是很快的,所以教学也要跟得上科研的步伐,这就要求老师们做到将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和成果融合到自己的教学当中去,“否则也不能给学生讲些十年二十年前的东西呀!”理论可以被奉为圭臬,可实践也是要实时更新的。

其实实践类的课程教起来还是挺有挑战性的,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都是要分情况来处理的,不是简简单单的备过课后再按时更新便好。循循善诱是一种出色的教学方法,为了解释清楚,老师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只是给学生们一些积木块,再告诉他们搭积木的方法,以及要利用这些积木达成什么效果,但是具体怎么实现还是要靠他们的思考”,这也就是给出基础,再让学生了解基本流程、框架和结果。重点在思考,要了解这门课所学的本质,不要把实践课当成操作课,否则了解的可能只是某个系统的操作流程,无法从事信息系统实施、开发等相关工作,甚至换一个类似系统,便无从下手 。

谈起教学,老师的语调中都是透出欣慰的,“我一直在坚持要求自己做到让每一位来听课的同学都有收获,这并不是强制的让他们去吸收和接纳我的全部观点,而是给他们启发,让他们可以有更好的工具和方法自己去探索。”老师教两门课,一门是全校范围内的沙盘模拟课,这门课充满对抗性和趣味性,让学生们在了解规则的情况下团队竞争,通过对抗来更好的理解信息系统。另一门是信息学院的专业选修课ERP应用实践,这门课主要是让学生了解ERP系统怎样运行,并运用所学去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具体问题。上了这两门课的同学收获都很大,课堂上的师生互动很多,整体课堂的氛围较为轻松活跃。

老师在做科研和教学同时还要参与教科书的编辑工作,这占去了老师的大部分时间,但是这并不影响老师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涉猎。“我其实不是一个乏味的人,闲下来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听音乐了。上班堵车的时候听听广播,跟着节奏活动活动身体,很是舒缓心情,人也跟着精神了起来”,老师玩笑的说,“我也不想太落伍嘛,平时就跟着‘随便听听’听一听流行的歌曲,其实音乐还是很有代入感的呢 ! ” 广泛的歌曲兴趣不仅陶冶情操,还会愉悦身心呢。

富兰克林:“诚实和勤勉,应该成为你永久的伴侣。”老师也同样相信这是对于我们学子而言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勤勉,到了大学虽然不再要求我们做到废寝忘食的学习,但是学业对于我们来说依旧是头等的大事,而我们所欠缺的恰恰就是这种坚持不懈的恒心和毅力,初入大学,对事事都感到新鲜,都想尝试,但这份热度如若只维持了三分钟,便可惜了。万事开头难,熬过了困难期便似顺风顺水乘舟般自然轻松了。诚实,这是人类最美好的品德,尤其是对我们莘莘学子来言,一切有成效的工作都是以某种诚信为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