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时逝,正当年——92级校友陈利强专访

更新时间:2017-03-23 01:03:59 浏览量:

陈利强: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92级本科生、96级硕士研究生,就职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多个部门担任负责人,负责实施了公司综合业务处理系统、政策性保险业务系统、全国客户通服务平台、大数据技术创新等工作。《金融大数据:战略规划与实践指南》的主要作者。

二十年前,他是足球场上英姿飒爽的少年,也曾迷恋校园十大歌手,也曾爱读风靡一时的《平凡的世界》。

二十年后,他坐拥上亿条数据信息,身居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高管,却仍把“实事求是”的校训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二十年间,保险行业从被误解到家喻户晓,从几近零基础到综合金融市场重要组成……他,始终是每一个重大时刻的见证者;他,始终展示着信院学子的风范。

高瞻远瞩,谓魄力

硕士毕业时的二十世纪末,保监会刚刚成立,各大保险公司初具雏形……保险,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只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面对如此新兴的行业,陈利强不曾质疑。谈起择业经历,陈利强师兄坦言:“在那时候只有极少的毕业生会去保险公司,而我觉得保险是在保障更多人在未来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正是我的兴趣所在,所以我一毕业就来到了这里……”

把保险学看作一类科学,是陈利强一以贯之的立场。对于民众对保险行业的偏见,师兄认为很正常,也阐明了自己独到的认识,“我们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而保险就是派出专业人士来规划我们的未来,有很多人却认为保险是在骗钱……但我觉得既然我们掌握了数据规律,就要把其具体化为信息,最终变成资产”。

掌握着所有用户数据信息的陈利强从不止于现状。从传统保险到新型保险,甚至”私人定制”的个性化保险,陈利强一直走在保险行业变革的前沿。

“如今网络媒体盛行,我们一直在推广保险走进微信,APP等终端。并且在每次变革中,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说到自己的专业,陈利强无比自豪。”当年我们有些很火的系可如今已经不复存在了,反倒是当时比较差的专业,一直在生生不息地发展。当年没有‘大数据’这个词,现在俨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了!”

时代在变,初心从未改变。计算机学科作为现代科技的基础,在时代潮流中愈发的展现出生命力;恪守初心,远见卓识的师兄,必不虚此行为保险开拓蓝图。

创业之捷,抒经验

认识你自己,不仅是数千年前苏格拉底的诘叹,陈利强也提到了“自省”的必要性。“多走出去,做一些兼职。并不是说我认为自己天赋在哪里就可以了,而是要通过实践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客观的评估”陈利强顿了顿,“其次去交些朋友,我们这代人大多是白手起家,所以朋友的帮助和支持都挺重要的,还有多向前辈获取经验。”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创业已然成为第一热点,陈利强感叹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等媒介使创业变得简单,很多大学生本科期间就开始创业,这和我们那个年代很不一样”。虽然乘着“互联网+”这股东风,创业成功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然而每年能够存活下来的团队还是不足一半。作为在互联网行业的前辈,陈利强强调了三点——创业方向,创业动机和创业团队——要想快速度过经验增长期,还是建议跟着有经验的人一起,这样也有利于降低风险。

“现在其实创意不是很值钱”他直击了“唯创意观”——从一个创意到做出产品再到面向客户,这个过程非常难,有梦想可以,也要做好面对失败的准备。在这个创业横行的时代,他见证了无数新公司的起伏。因此劝诫后辈们一定要注重工作能力,务必到大公司做一些实习,提升管理格局的同时提高专业能力,而这两点是创业成功的核心。

少年初成,忆往昔

“大学期间最让人难忘的就是集体活动,比如球赛啊,十大歌手比赛啊”,尽管时隔二十年,回忆起大学生活,陈利强仿佛还是那个青葱少年。

人大,这个对于他来说,有历史值得回忆的地方,在二十年间也为金融保险业输出了很多人才,“人大信息学院的学生较其他学校比较全面,我们有最丰富的学生组织、媒体组织,学生便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提升自己待人处事的水平和组织能力,全面发展是其他很多学校难以企及的。”然而在全面的背后,也不乏一些弱势,太全面反而不能凸显专业性,逐步深入工作会遇见一些瓶颈,就需要深入学习去突破自我。

谈起人大的学习氛围,陈利强念念不忘,”人大是一个人文社科气氛浓厚的学校,我在本科期间经常喜欢泡在图书馆里阅读一些经典著作,思考社会动向,形成自己对社会和生活的体会……我觉得这对一个人健全人格的培养必不可少,在日后的工作中也很重要”。

正是因为大学期间形成的价值体系,陈利强把保险看作一种关怀,而不仅仅是一份商品。面对如今社会老龄化的趋势,陈利强把眼光对准了健康保险,养老保险领域。 “我们这一代人都多多少少存在着赡养父母的问题。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健康也更加重视,所以我想开发这样的产品。而这也是整个社会的需求。

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情怀,如何在泛滥的梦想中找到自己的切入点,恰恰是当下的课题。不逐俗流,让陈利强一开始就瞄准了保险事业;不忘初心,便是他不负青春的最好见证。一个社会人,不仅仅要拥有梦想,还要借着实现梦想的勇气,去挥洒自己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