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优秀奖获得者-信息系余力

更新时间:2015-01-12 17:34:14 浏览量:

《信息月刊》:余老师,祝贺您获得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优秀奖200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您能和我们分享下您的获奖感言吗?

余力:首先,非常高兴我能获得学校的教学奖。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院系领导以及老师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使我不断进步和成长。另一个就是,每当我站在人民大学的讲台上,面对一群出类拔萃的学生时,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要求我尽自己所能去做好教学,尽管在人民大学这样以研究为主的大学里,科研是教师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实际上我们所面临的科研压力也是相当大,但我仍然认为教学是我们老师的生存之本,不认真搞好教学,难以在人大立足,也很对不起我们这么优秀的学生。

《信息月刊》:非常敬佩老师在教学上的兢兢业业,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是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您在教学上的您能向我们介绍下您每次备课的具体过程吗?

余力:刚刚来到信息学院的时候,我给研究生新开了一门课《决策支持系统与商务智能》,当时这门课程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课程体系,所以很难把握。因此,我每次都需要花费大概三天的时间来准备三小时的课程,非常辛苦。这学期我讲授08信息的选修课《客户关系管理(CRM)》,相对而言,这个课程好一些,但其教学内容也是需要不断调整和更新的,特别在社会网络和Web2.0环境下,我觉得客户关系管理有新的内涵,我们希望把一些前沿性的东西介绍给我们的学生,所以我仍然希望尽自己所能,要搜集更多的资料,而不是照本宣科,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程内容。

《信息月刊》:您在2010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科研成果优秀奖,多次参加了国内外的信息学相关会议,比如ISKEADAM,您能向我们介绍下您的研究方向吗?

余力:获2010年科研成果优秀奖是我2007年出版的著作《电子商务个性化—理论、方法与应用》,该书是国内第一本比较系统介绍了电子商务个性化的研究与发展现状,得到不少专家与读者的肯定,可以说这本书汇聚了2007年之前关于电子商务个性化推荐方向的研究成果。最近两三年开始,我比较关注Web2.0与社会计算,以及病毒营销方向的研究。社会计算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主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为社会计算,二是用社会的方法计算,我主要关注后者。所谓社会的方法就是Web2.0的方法,其核心思想是以用户为中心,强调共享开放,该思想对许多领域都产生重要影响。病毒营销就是Web2.0思想在市场营销应用的结果,用户不但是消费者,同时也是营销者,这个领域的研究既包含管理的一面又有技术的一面。我们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身就是这样一个兼顾技术和管理的交叉学科,研究应该从多方面、多角度展开。

《信息月刊》:从2004年至今,余老师已经在信息学院走过了七个春夏秋冬,您认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具有哪些特点?它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哪些区别呢?

余力:我认为计算机专业更侧重于技术,而信管专业需要面向应用,或者说信管是技术与应用中间的桥梁。我们学院在全国是最早开设从事经济信息管理方向的教学和研究的,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由于我们信息学院在数据库方向具有很强的实力,所以我觉得我们信管专业设在信息学院具有很好的优势,因为信息系统实际上要以数据库为核心,我们的信管专业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至于信管专业的特色,我觉得最重要的应该是技术与管理相结合,既要懂技术,又要懂管理,我们课程设置也反映了这一点,既有编程技术,也是管理应用的,这是这个专业的定位决定的,从另一方面讲,这对我们学生来讲也是一个挑战,在做系统、编程、管理、电子商务等多个方面都有比较高的知识要求,学生把握好了就成为了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把握不好就成了万金油,在就业方面就会面临着巨大挑战。

《信息月刊》:余老师,在本科生的毕业选择方面,您对学生的出路选择有什么好的建议?您对信息学子有哪些寄语呢?

余力:首先,我认为有机会出国的话,还是可以到国外看看,这样可以提高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如果能在国内读研,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无论是学术型研究生还是工程硕士,我觉得都很好,我们学院的研究生就业还是比较好的。我个人不建议本科生毕业后直接工作,尽管考研和出国的压力都很大,但是最好还是能去争取。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在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今天,也存在着很多创业机会,部分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尝试创业。关于寄语,我想强调如下两点:首先,我觉得我们学生要注重个人素质的提升,比如交往能力,为人处事能力,心理素质,面对困难与挫折的处理能力等,这是一个今后成长发展中特别重要的因素;另外一个就是我觉得我们的同学应该注意加强知识的真正消化和吸收能力,应该注意把课本知识真正融化为自己的东西,我在很多保研学生面试中发现,有些学生当时考试成绩很高,但在面试时你问他一些不是知识点的东西,比如你让他总结一下某个内容,他就回答不好,或者说有的干脆就忘记了,这样的学习效果就非常有限,或者说他并没有真正掌握好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