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数据库团队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更新时间:2019-10-02 15:16:25 浏览量:

9月26日下午15:30,在世纪馆大厅隆重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荣誉纪念章颁发仪式。纪念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授予我校255位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和3位建国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的同志。我院王珊教授、杜小勇教授带领的数据库团队的成果“数据库管理系统核心技术的创新与金仓数据库产业化”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王珊教授、杜小勇教授作为新中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人员,获得荣誉纪念章。我院也是全校唯一获得建国后荣誉纪念章的学院。

王珊教授作为荣获纪念章人员代表发言。她深情地说:“经过长期努力,2018年我们数据库团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国家做出了点贡献,我为此感到欣慰。我们坚信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数据库产品,国内市场不能永远被国外巨头企业垄断。研制自主可控国产数据库软件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客观需要,是我们人大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我们提出来诸多挑战,必须继续砥砺奋进,以国家需求为已任,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文社科深度融合,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大人,传承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以下是王珊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荣誉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各位老同事、老战友、老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荣誉纪念章颁发仪式,我也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所有老同志,对党和国家的关怀、对学校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荣誉,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慰问。作为一名老同志,我倍感温暖,倍感振奋!

在人民大学学习和工作的岁月 使我深刻地体会到,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创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无论是在陕北公学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都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在座的各位老同志、老战友们,很多人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光荣属于你们!光荣属于全体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人大人!

下面,请允许我代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同志讲几句话。

我是1981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在过去的38年里,我主要从事计算机数据库方向的教学、科研和系统开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始终认为,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是人民大学成就了我。

经过长期努力,2018年我们数据库团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国家做出了点贡献,我为此感到欣慰。

人们说“十年磨一剑”,我们是“数十年磨一剑”,成果来之不易。因为数据库管理系统是计算机的基础软件,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需要团队长期坚持创新研发,才能掌握核心技术。

多年来,我们承担了数十项国家重大和重点研发项目,开发了多个具有自主版权的系统,并努力进行产学研结合,把研究成果进行转化。

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库团队勇于挑战、脚踏实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研发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解决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问题。因为我们坚信,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数据库产品,国内市场不能永远被国外巨头企业垄断。研制自主可控国产数据库软件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客观需要,是我们人大人 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我们提出来诸多挑战,必须继续砥砺奋进,以国家需求为已任,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文社科深度融合,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大人,传承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我们的党永葆活力,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祝各位老同志们身体健康、永远年轻!

谢谢大家!